Wednesday, July 12, 2017

聞雞起舞(隨感)



 
聞雞起舞(隨感)

今年是農曆丁酉雞年,春節前後給朋友的賀年禮品中,都會有老牛親手製作的「環保賀年裝飾」(用彩色包裝盒做的手工),諸如「雞年如意」、「大吉」、「聞雞起舞」等。如今這個「雞年」已經過了一半,「夏至」、「小暑」都過了,商家們正熱推中秋月餅;但上月底,四十年不見的老農友阿寶經香港返美國,我趕到機場與她見面,給她的「見面禮」還是親手做的小手工「聞雞起舞」。為何?就是提醒她「雞鳴即起」、多做運動、改善機能、保持健康。


阿寶收到小禮物很高興,說,身體狀況至今還算托賴,血壓、血脂、血糖、心臟等都平安,只是骨骼有輕微退化;她每天早上都做簡單運動和步行,藉以舒展筋骨、促進呼吸系統和心血管健康。我老牛對她說,我堅持每天早起、去公園做運動,起碼告訴自己「我今天仍能活動」。以往我每天早上都會做運動大約一小時十五分鐘,主要是拉筋、伸展和打太極拳;去年夏天做運動三十分鐘就氣喘,求醫才發現心臟血管有點毛病,專科醫生說暫時不需要做手術「通波仔」,可以服藥改善,並說每天做運動不需太長時間,每天堅持三十分鐘就可以了,我便遵醫囑,減少運動量,適可而止。服藥一年,情況已大有改善。


較早前,我去廣州探望另一位農友阿蓮,也給她帶了一件「聞雞起舞」的手工製作,鼓勵她多走出戶外去活動,不要成天躲在家裏,不要老是望著電視機。阿蓮說自己什麼運動都不懂,學生時代就沒有「運動細胞」,如今晉身長者,更不願意動。我對她說,不懂做運動不要緊,最緊要是明白要動、有這個心、有這個自覺性,催促自己出去活動。不懂打拳、打太極可以步行、甩手、做些簡單而力所能及的伸展運動,藉以改善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調節新陳代謝、減緩退化和衰老。我對她說︰「不奢望長壽,但願能保持健康,不要成為後輩的負擔。你能走出去,到球場、公園去看看,你就會受到感染。」


我說的正是自己的感受。人許多時候欠缺自覺,但會受到身邊事物或現象感染。有時我要「奉命」帶外孫去田徑場參加訓練,坐在看台上,看到田徑場上,許多青年學生在體育科老師或教練帶領下訓練;也看到不少中年人甚至長者在緩跑徑慢跑。烈日當空、驕陽似火,個個汗流浹背、氣喘噓噓,簡直是「自討苦吃」;但人人都卯足勁,堅時訓練。為了什麼?年輕學生、專業運動員也許是為了爭勝、爭獎、爭先,但緩跑徑上的中年人或者長者,不為比賽、不為爭獎,不為恭維與喝采、不為鮮花與掌聲,只為一個簡單而「自私」的目的,就是自己的健康。


我老牛常對朋友說,「金錢不是萬能」的其中一個例證就是︰健康體格是靠自己刻苦訓練才得到的,不是錢可以買得到的;錢可以買得到醫療、藥品和服務,可以得到優質的器械和場所,但買不到身上結實肌肉的活力和彈性,買不到骨骼韌帶的柔韌性,買不到肌肉的爆發力、身體的平衡力和運動的耐久力。這些都是長時間持續的訓練「練」回來的;堅持做運動而做到有成效,靠的是自信、毅力和鬥心。老師或者師傅常對學生、徒弟說,「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意思是,不必與別人比較,自己的現在比過去進步就得了;但最大的敵人是「心魔」,是懶、怯、燥;自己戰勝自己的惰性,就是進步了。(二零一七年七月十三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