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5, 2022

平情而論

 


平情而論(隨感)

去年底突然爆發的本地第五波疫情,兩個星期持續發酵擴散。一個星期前政府才宣布,將限制社交距離措施延長兩星期;但政府今日急忙宣布,將限制社交距離、關閉公共場所、食店晚市禁堂食、健身美容按摩店禁止營業等措施,延長至下月三日即農曆年初三,並宣布取消年宵花市。政府官員解釋,新變種病毒Omicron(漢語譯作「奧米克絨」)傳染性特強,仍存在隱形傳播鏈,為遏止疫情擴散,不得不作出局部犧牲,希望市民諒解、包容云云。


政府同時宣布啟動「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並會在農曆新年前後發放到相關業界人士手中。但這一輪「救援金」只得上一輪的一半。業界人士說,本來農曆新年前是美容業的旺季,但如今禁止營業,所有投資便化為烏有。健身室負責人表示,行內一直都嚴格遵守各項防疫措施,分散人群、減少聚集、戴口罩、清潔器械、加強通風等,一直沒有出現感染;持份者說,我們不希望得到政府的恩恤,只希望可以營業,自力更生。


原本滿懷信心投得花市攤位的花農、鮮花業經營者更是失望,他們批評政府沒有汲取去年年宵花市的經驗教訓。一位花檔檔主表示,幾萬枝玫瑰花、幾千盆蘭花,沒有了年宵花市的人流,要租店鋪銷售,如何消化得了?到時鮮花賣不完,就送給老人院好了。有評論認為,已經訂貨的年花總要有銷售渠道,如果不在政府指定的年宵花市而逼使花業經營者在球場、街道或行人道推銷,可能造成的擁擠和聚集,比起年宵花市有規劃和人流管制,更易出問題。


近日因為確診者增加,多處住宅大廈出現所謂「垂直傳播」,專家要求居民撤離到檢疫中心檢疫,因此突然多了市民被安排到檢疫中心隔離。而隔離檢疫中心管理混亂,備受市民詬病。有被安排入住隔離檢疫中心的市民打電話向議員投訴,稱物資不足、安排混亂,入住幾日都仍未有人來取樣。負責管理的部門承認,在市民入住時輸入電腦資料出現錯誤,以致負責檢疫採樣的醫務人員未有為該等市民進行採樣。


最近兩個月,政府為推動市民使用「安心出行」,宣布政府大樓、體育館、街市、圖書館都要用手機掃二維碼;又催促市民接種疫苗,令到許多人有怨氣。老牛的老同學認為港府的防疫抗疫措施「擾民」;另一位老同學不時在手機上罵︰「二、三、四波疫情都是外防輸入不力引起的,如果在內地,主責官員早就被炒了」;一位認識三十幾年的時事評論員朋友在手機說︰「如今香港風雨飄搖,上頭也無奈,只好讓無能者繼續硬着頭皮做」。


不過,同一時間看看世界各地︰歐洲和美國疫情仍未受控;拉丁美洲和非洲固然疫情嚴重,即使是日本、韓國,每日確診者不斷「創新高」。中國內地多個城市也爆發外部輸入的新變種疫情,繼西安、上海、杭州之後,天津又失守;珠海近日出現一個確診,馬上全市檢測、小區封閉兩星期。平情而論,香港比起其他地方,其實已經做得很好了;對在前線努力工作的防疫人員,我們應該公道一些,多點諒解,少點苛責;作為市民,守規矩、少聚集、不添亂,就是為抗疫出一分力了;儘管諸多不便,還是繼續忍耐吧。(二零二二年一月十五日)

4 comments:

秋葉 said...

香港沒有出現疫情大爆發,已經算是做得很好了。只是高官優待航空業惹的禍,現在亡羊補牢,加緊對空服人員的監管,希望做得更好,可以清零吧。

cowboy said...

謝謝秋姨。自己生活在香港,因為防疫限制,處處覺得不便;但比比其他地方,香港已經很好了,少少不便是必需的。剛看到新聞,網球一哥祖高域已被取消簽證、離開澳洲。人家澳洲為了「保衛國家」,明星都冇面俾。香港要清零,不得不要做得嚴密、細緻些。我等小市民,只好耐心忍。

peace said...

抗疫措施,會造成生活上的不便,然而病毒肆虐,生命攸關,又怎能忽視呢?忍耐一下、配合一下、保持衛生,大家都好。

cowboy said...

謝謝和平兄。抗疫兩年,必然會有「疲勞」狀態;諸多限制,必然會有怨氣。但看看歐美日韓、看看新馬泰,比比香港,就不要太多怨言了。香港確診個案不算多,整體防控措施算是足夠,只要自己不去人多地方、做好自我保護,就平安無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