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3, 2024

熱心助人


熱心助人
(生活瑣事)

上星期的一天傍晚,我吃過晚飯回家。走到住處附近,一個年約四十歲的女人迎上來,用普通話說︰「大哥你好,我想問問……」。我以為是外地來客問路,就停下腳步;女人小聲說︰「我是上海來的,錢包丟了,身上沒錢,你行行好,替我買個飯可以嗎?」我猶豫了一下。女人繼續說︰「真是不好意思;我還有一個朋友在那邊街角不敢過來。」我說︰「這邊有個小飯館,一個晚飯四十六元;一百元夠你們倆吃個晚飯了。」我掏出一張一百元,帶女人到小飯館門口。女人又說︰「你可以留下電話號碼嗎?我的朋友明天就過來,帶錢來給我,我就可以還你。」我說不用還了。女人又說︰「你知道這附近有便宜的旅館嗎?」我說不知道。女人說︰「我們打聽到深水埗有三百元住一晚的旅館,你可以再給我三百元嗎?」我說︰「我沒有工作、沒有收入,靠女兒給生活費,沒有能力幫你了,你自己再想辦法吧。」我轉頭走開,女人在後面說︰「謝謝你大哥,不好意思打擾你了,祝你好人一生平安。」


前天,與朋友閒聊時,我向朋友講述這個「熱心助人」的「義行」。誰知朋友竟然笑得直不起腰,說︰「枉你精明一世、蠢鈍一時!你沒有留意最近的新聞嗎?沒有留意警方的防騙呼籲嗎?這是最新是行騙手法呀!」朋友說,電視新聞和自媒體平台近日有許多關於「買水黨」、「買飯黨」、「搭車黨」的短片,大意是︰最近一段時間,香港街頭有一些操普通話的人,向市民討錢,說是買飯、買瓶裝水,甚至討硬幣說是搭車。這些人很可能是團伙的,他們利用香港市民的愛心、善心行騙。警方呼籲市民不要上當,不要助長這些騙徒云云。


我聽朋友的一番解說,頓時懵了。我說,平時在街頭見到各機構或教會或社團的「賣旗籌款」、「義賣籌款」,以及公益金、東華三院、仁濟醫院、保良局、樂善堂、仁愛堂等等慈善機構的籌款,香港市民都熱心解囊,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我老牛雖一貧如洗,也願意盡一點綿力幫助他人。近日被人問及要錢吃飯,我只當作是街頭籌款那樣做善事而已。朋友說,那些老牌慈善機構都是政府註冊的、合法的,光明正大的,沒有欺詐成分;但身份不明的個人訴說不幸遭遇、博同情,或者是打着甚種旗號、或以某種理由向市民要錢或募捐,就要小心,不要被人利用,甚至墜入騙局。



我聽後頗為懊悔,小聲對朋友說︰「其實,我遇到這樣的情形已經是第三次了,第一次是四月份在九龍城碼頭巴士站附近,一個自稱是安徽來的看上去四十歲左右的女人;第二次是五月份在土瓜灣街市附近,兩個自稱浙江來港旅遊的中年女人。不同人、來自不同地方,但「台詞」內容相似,都是說身上沒錢了,請我幫忙買個飯。我總是設身處地為人着想,心想︰假如我在外地遇到事情、落難,也會期望有好心人伸出援手予以幫助,所以相信他們的話、同情他們的遭遇。我熱心助人、伸出援手,怎會知道竟然是利用人們的同情心騙錢!


朋友說︰「你以為自己慈悲為懷、樂善好施,其實是『耳仔軟』、輕信人言。人家向你訴苦、叫你幫忙買飯,你很爽快掏錢;人家見你那麼容易上當,當然會『打蛇隨棍上』,繼續纏住你。」我跑到大鏡前看看自己的臉,心想︰我老牛明明是又老又醜的「牛魔王」,怎麼突然變成慈眉善目的「唐僧」,什麼「白骨精」、「蜘蛛精」都走過來,想食你的「唐僧肉」?我怎麼會變得真假不辨?日後如果再遇到同樣的事,又或者有人真的是落難求救,又如何是好?



朋友說,不論那些街頭討錢的人說的故事是真是假,幫助他們的最好方法是帶他們去附近警署,找警察幫忙。如果他們是行騙,必然心虛;如果真的遇到困難,警察會為他們登記身份,幫他們報失證件,然後轉介到社福機構安頓。朋友說,香港法例不准當街行乞,那些傷殘行乞者許多是背後有人操縱的,政府呼籲市民不要資助非法行乞者,就是不要助長歪風。(二零二四年八月三日)

14 comments:

peace said...

哈哈!!居然遇到三次咁多!如果下次我在街頭遇見一個人額頭寫著「好心人」三個字的,那個一定是牛兄了。🤣🤣
其實這已經不是新手法了,大約10年前,我在黃大仙也遇到一模一樣的情況,也是兩個女的問我要錢買飯,我對她們說我沒有錢,如果她們真的沒飯吃,可以找警察幫忙,我還指著對面說:「那座就是黃大仙警署,他們一定幫到你的」,她們面有難色,我也轉身便走了。

cowboy said...

謝謝和平兄。我老牛從沒想過是騙,只當作是行善積德,當有人訴苦時想的是「換位思考」、「設身處地」,以為可以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伸出援手,沒想到有人正是利用這種「同理心」、「同情心」來行騙。朋友教精我,以後我也會學精點了,有難題就找警察幫忙。

peace said...

其實有「同理心」、「同情心」是好的,這正是人類比動物高級的品格,奈何現今世上就是有人利用我們的「同理心」、「同情心」進行詐騙,我們不得不加以防範。
另外順便一提,我現在也極少捐款給在街邊的賣旗活動,除非我肯定是一些我認識的慈善組織,黑暴期間有不少未見過的"慈善組織"賣旗,其實部份是反政府組織。
還有,經常看到電視廣告說:只要你捐幾多幾多錢就救到一個人,那些的確是慈善組織,而且大部份都是國際性的,但是,他們的行政費非常高昂,真正落到受助人手裡的金額極少,有人說不足一成,這點我就不敢妄斷,我認為要捐款就捐給公益金,東華,仁濟等做實事的機構。

森源 said...

看到和平兄的留言,又學識怎樣應付"不請自來的騙徒",叫她們找警察幫手夠直接!!!!!

牛兄真的熱心助人,三十多元還不夠還給了個女士一百元,相信她們還有騙其他人...有時只能當作一個教訓,下次再遇到就知怎樣做才是!!!

秋葉 said...

黃牛兄充滿慈悲心,真是值得敬佩 ! 我也曾經遇過幾單類似的情況。
很多年前,兩位姊姊和我三人來到彩虹邨,她們興起在兒童遊樂場上玩起來。
不久有個年青女子出現,對姊姊說丟了銀包,希望可以給她一些錢。但姊姊並不相信她。
當年彩虹邨確是潛伏了一班行騙和搶錢黨。
*
本年初我經過本區一個休憩園,忽然有個阿伯走近我身邊,說他是博愛醫院的醫生,
來到這裡丟了錢包,沒錢搭車回去。要我借他20元,只要給他電話(號碼),一定會還給我金錢。
我一聽就覺得不對路,叫他去警局求助,警察會幫助他。他竟然說:已經去過了,不肯幫他。
真是大話連篇 ! 一開始就說他是某醫院的醫生,博取我的好感,充滿機心。
其次,警局也不肯幫他,為什麼我要幫他 ? 因此我就飄然遠去了。
無可否認,騙徒都是看準一些天真善良、不精明的人,才會出口術行騙的。
也證明我的樣子都是蠢蠢哋。

cowboy said...

謝謝和平兄、森伯伯和秋姨。和平兄真是「醒目仔」,冷靜分析,所以不易上當受騙。的確,一九黑暴期間有些不知從哪裡冒出來的什麼「機構」也來利用市民的善心愛心打劫市民的錢包,我沒有上當。不過,學生、幼童賣旗,我是一定給兩蚊,因為賣旗都是社署審查批准的。

cowboy said...

森伯伯說得對,以後若遇到有人講故事問攞錢,不管真假,請他們找政府部門、找警察好了。我老牛一直是「耳仔軟」,聽了人家訴苦,起了同情之心,所以慷慨解囊。以後要小心些,不要輕信別人的故事了。

cowboy said...

秋姨遇到的事也是甚為常見的。其實我老牛的樣子也是「蠢蠢地」、成個唐僧樣的老實人,所以才有騙徒找上門。如果是我遇到有人問攞二十蚊,我一定給他二十元,打發他算了。近年也有一些是討硬幣,說是要搭車。朋友教我說,「我幫你掃八達通」,如果只想討錢而不是真要搭車的,就會知難而退。

秋葉 said...

時代不同了,聽家姐說,在60年代工廠女工一天的工資,最低不到20元。
可是現在最低的工資,是每小時40元。所以我遇到的那個騙子,主要不是要那區區的20元。
他向人索取的電話才是最重要的。 一個電話號碼,可以轉賣給很多不同的商家,作為促銷的對象。
聽說以前一個電話號碼價值20元,現在已經升值翻了幾倍。
*
如果電話落在騙徒的手裡,給他/她兜搭上了,可能會令人傾家蕩產 ! 警方宣佈:近年香港在10個月內,給騙徒捲走了39億元。
初時我也想過:帶他到附近搭輕鐵,代他付費。可是這人的言行太可疑,就叫他去警局算了。

過客 said...

牛兄「善心滿滿」,真的令小弟汗顏。我便沒有這份善心,只會直接帶他/她去差館。錢財身外物,這只是「小騙」而已,保持警醒便是。至於那些假慈善之名(像「正生會」那廝),將幾千萬善款私吞的,這才是「大騙」。慈悲喜捨固然重要,但人心難測,假如善款變成了「私款」,這便沒有意思了!

cowboy said...

謝謝過客兄賜教。老牛本來是本着同理心、助人為快樂之本,所以願意伸出援心。但如今人心難測,有人就是利用善良人們的好心行騙,所以以後都要小心,不可輕信人言。當然,有人出壞心腸,將民眾捐款中飽私囊,那就應該繩之以法。

cowboy said...

秋姨講得有理。我老牛願意伸出援手、助人一臂之力,但對於個人私隱仍有相當的警惕性,所以不輕易將電話號碼給別人。因為,既然心甘情願給他一百元,已出之物,就不會期望人家會歸還,所以不會告知電話號碼。但若以後還到同類事情,應該第一時間請警察幫忙,免招損失。

小月 said...

如果無$,在街上坐着乞$, 行埋身問要$應該都是騙徒

cowboy said...

謝謝小月留言。老牛太耳仔軟、輕信人言。你說得對,如果是行乞,就坐在路邊伸手;但如果行埋身邊,那便是騙徒。所以老牛只好給她一個名字叫做「斯文乞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