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2, 2019

話不投機(亂彈琴)



話不投機(亂彈琴)

幾個月來香港的亂局下,早就聽說一些家庭或好友群組,因對事件的看法不同而出現裂痕。老牛有個群組,每星期都約飲茶,有時各有各忙約不成就作罷,但多年來從未有大爭拗而反面。但近日「召集人」玲姐在群組中貼上一句「不同意見的人不在一起」,不召集飲茶了,於是另一位熱心人充當臨時召集人。本來前幾次茶聚,老牛早就私下提醒各位群組成員「莫談時事、免傷和氣」,但有一次,正好當時酒樓四周的大屏幕都播放示威衝突場面的新聞,敏感話題避無可避,各人各持己見,結果當然是「話不投機半句多」。


玲姐不來飲茶,卻在群組的「媧石」裏貼了一大段話,說︰「事件的源頭是一個人的錯誤引起一場大混亂,這個人是罪魁禍首,一切暴力行動都是被這個政府逼出來的。這是一場不對等的武鬥,一邊是全副武裝,由頭盔到槍械都是最先進的,一邊只是磚頭、雨傘、口罩。年輕人為了公義和民主未來,敢於走到最前線,我同情示威者不是只叫口號,我一直看著新聞台的直播,看到警察追捕打鬥的場面。我知道你們不看我的留言,但我還是要發下牢騷。」


我寫了一段話回應玲姐︰「你發牢騷我會看,我知道你從什麼渠道接收你願意接收的資訊。但是你有沒有想過,示威者要逼政府低頭就範,他們打爛地鐵入閘機幹什麼?他們打爛酒樓、銀行幹什麼?他們打爛交通燈、放火、築路障幹什麼?你有本事就炸毀禮賓府,有本事就扔個汽油彈到駐港解放軍總部,有本事就燒掉政府總部、推翻現政權,去實現你的訴求、建立政權。你搞老百姓幹什麼?破壞民生、影響老百姓幹什麼?」

玲姐回應說︰「你都不出門,對你有什麼影響?」我火了,回了一段︰「我什麼不出門?今日下午去接外孫放學,地鐵站封了,只好轉巴士,但路面交通燈打爛了,交通混亂,我等了四十分鐘也等不到要搭的巴士,最後很幸運地截到一輛的士,才送得了外孫回到家。這不是我一個人的問題,是全港老百姓的民生問題。不只是我老牛有氣,人人都有氣。」


玲姐的思維一向都有點異乎常人,以我們群組一班人一起相約去旅行至今差不多二十年的情誼,大家都了解她、因而也遷就她。所以其他私事也通常不與她爭吵,珍惜情誼,不談爭議事。不過,看看社會上的許多事件和數字,的確令人慨嘆。譬如說,警察在暴力衝突中抓到的人,有許多是學生,甚至只有十二歲;某大學學生粗口辱罵校長教師,甚至涉嫌禁錮、逼令校長對某件事「表態」;街頭個別市民對示威者表示不同意見,便被圍毆毒打;藝人馬蹄露用手機拍攝破壞者,就被人打至血流披面;的士司機自己下車搬路障,被「示威者」指罵推搡扯方向盤,最終的士衝上行人路撞傷人,司機被拉出車外毒打……。


當然,誰都知道今天的暴力不是今天才有,幾年前的「佔中」和「旺暴」就已經有「勇武抗爭者」撬地磚作武器了。四個月前有人反對修改條例,如果堅持講道理,就不至於搞到今天這個局面。有人說暴力是政府逼出來的,這完全是歪理。正如一個殺人犯對被害人說︰「我殺你都是你逼我的。」但犯法就是犯法,犯法者最終還是要為自己的違法行為負責。(二零一九年十月十二日)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香港的事以經這麼久了
好像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
我一句話希望能上忙
人助不如自助
香港人要自己站出來

cowboy said...

謝謝Anonymous博友經常來訪。這是一個很好的建議。我老牛就是你所說的「自己站出來」的一份子。其實香港另一意見的市民也多次集會表達聲音,只是擔心不同意見會有摩擦和衝突,所以還是減少正面「交鋒」為好。

秋葉 said...

為牛兄的義正詞嚴鼓掌! 真能為我們受害的小市民出一口氣。
再一次感謝博主的分享!

cowboy said...

謝謝秋葉阿姨。老牛本不是政府的應聲蟲,老牛的博客一向對政府政策「是其是、非其非」。如今一些人先是「污名化」修例,再以暴力手段破壞社會安寧來逼政府就範,老牛就看不過眼。那些暴力行為是他們的「革命行動」,而非民主自由。最近,連一向縱容暴力的某些政客已經改口風,某些「關心香港抗爭」的外國政府也建議「見好就收」,只是在「前線」的爛頭卒們極度亢奮,還在幻想之中。

秋葉 said...

這些肆意破壞城市建設,動輒以暴力傷害他人的野蠻人,處處與市民為敵,公然剥奪別人行動的自由,表態的自由,這樣怎能作作為民主自由的代表,誰敢包庇縱容他們,也會蒙羞!

cowboy said...

謝謝秋葉阿姨。期望多些香港人發放正能量,不要讓暴力歪風繼續蔓延。

秋葉 said...

謝謝黃牛兄的園地,讓我們可以一吐心聲,互相支持!

cowboy said...

謝謝秋葉阿姨鼓勵和欣賞。最好是將正能量發放出去,讓香港市民都就「制止暴力」發聲。香港若再如此沒完沒了地破壞下去,就玩完了、無得救了。

peace said...

反對派用盡所有方法破壞香港,已經到了無法無天的境地,現在他們更不再用民主自由作擋箭牌,索性破壞十一月的民主選舉。

秋葉 said...

在“臉書”上看到他們的策略,就是預先訂好往深圳消費的節目,把家中的藍絲老人家引回大陸去,使她/他們在投票日不能出來投票!

cowboy said...

看看在「區選簡介會」上一眾小丑搗亂的情形便知道,正如和平天使所說,這伙人無法無天,連作樣子也不需要,大破壞就得,區選還有望和平進行嗎?恐怕凍過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