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9, 2020

實施制裁(隨感)

實施制裁(隨感)

老牛只是小小老百姓,中國歷史和世界歷史也沒有學好,如今對國際關係和地緣政治不太明白,對本地政治也不感興趣,對有些為政治「奮不顧身」、「搞大件事」、動輒「示威」甚至暴力衝突,更是反感之至。如今因為抗擊新冠病毒傳染,天天「宅」在家看電視新聞,不時有一些莫名其妙的「新聞」、「事件」闖入腦中,令人百思不得其解。最近美國財政部宣布對十一名中國大陸和香港的現任或前任官員實施制裁,就真是摸不著頭腦。

美國方面說︰這些官員參與制訂「港區國安法」,這個「國安法」名為保護國家安全,實際上是破壞一國兩制、侵害香港市民的自由權利,違背北京關於「五十年不變」的承諾,所以要對這些官員進行制裁。那位國務卿解釋︰制裁是要讓中國負責香港事務的官員和香港的官員們知道,他們的行為不能為國際社會所接受;他們是北京專制政權的執行者,是中共打壓人民思想自由的打手。制裁措施包括凍結資產、禁止任何未經准許的人士動用或進行交易。

北京當然第一時間提出「外交抗議」、表明反對美方的所謂制裁,指責制裁蠻橫無理。北京駐港機構也立即發出聲明,指責美國;駐港最高官員駱先生稱,自己沒有一分錢財產在美國,所謂「制裁」是「白費勁」。特區政府被點名制裁的官員也紛紛表示︰不怕打壓、無懼制裁,聲稱被列入制裁名單證明自己「做了應該做的事」,並會繼續做好份內之事。行政長官林夫人稱,維護國家安全責任重大,不會退縮;自己不嚮往美國,會主動取消已有的赴美簽證。

一個只有七百來萬人的小小香港,為何引起美國政客如此關注、竟然動用國家力量去為「香港市民」的「自由權利」對北京官員宣戰?當然,香港在中美關係之中,只是一隻被美國利用的「棋子」。去年六月起的「反修例風波」,美國一直有以「基金會」形式的機構和人員介入;香港年輕人瘋狂打砸地鐵車站設施、製造「打死人」謠言、抹黑警察、投擲汽油彈、製造「三罷」,就是要迫使北京出手鎮壓,便可以證明「一國兩制」破產,證實「香港死了」的預言。

北京方面忍而不發,仍然堅持「香港的事情由香港自己處理」,決定制訂港區國安法應對,美國方面就預告會「制裁」相關官員。所以,兩個月來美國動作頻頻,包括限制中國媒體機構和人員在美活動、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在南海問題上製造事端、打壓華為、全面封殺「字節跳動」海外版Tik Tok在美國活動;等等。近日還突然向自己的長期盟友加拿大和歐盟下手,提高鋁製品關稅。真的好像是亂了方寸、慌不擇路、氣急敗壞、亂咬亂吠。

為何會這樣?老牛想通了,看來是因為總統為了爭取連任。十一月三日大選,還剩下不足三個月,國內「新冠」疫情未受控,之前強力推動重振經濟不見成效,突然又爆出個「佛洛伊德」黑人事件,如今民望持續下跌;又因為疫情不能舉行造勢大會,「內政」成績乏善可陳,只好在「外交」方面打出強硬姿態轉移視線。但手上的牌不多了︰疫情諉過於中國未有收效,打壓華為還在進行之中,「南海牌」打了,「台灣牌」也打了,現在再打「香港牌」吧。如果北京明白美國政情,應該沉著應戰,不要「陪佢去顛」。(二零二零年八月九日) 

6 comments:

peace said...

美國從來就喜歡雙重標準,他自己的國家安全法就是應該,別人立法保護自己就不應該。

cowboy said...

謝謝和平天使到訪。說得對,美國因為一向都是最強、最大、最惡的國家,只有它講的才是道理,人家講的就不是道理;它以國家安全為由打壓華為,但中國、香港講國家安全就是破壞美國的利益;它要鎮壓示威,但香港警察做份內事就是警暴,它就是要支持暴徒反政府,這就是雙重標準。

小月 said...

黃牛兄的漫畫很精彩。美國一個先進大國處理疫情的手法非常落伍. 非常同意中國政府要沉著應戰,明天過後又可能變返好朋友👭

cowboy said...

謝謝小月博友鼓勵。我老牛早就給這位總統一個綽號叫做「特冇譜」,甫一上台,就退出多個國際組織和國際協議,推行「美國優先」(其實是「美國唯一」)政策;去年年底還是「好地地」,今年一個新冠疫情,突然亂了方寸,視中國為頭號敵人,國內的感染失控,卻忙於對付中國,打華為、打抖音、打微信,連自己的盟友加拿大也要加稅……。中國若「陪佢顛」,就連自己都「顛」埋一份了。

秋葉 said...

上圖的時事漫畫很簡潔有力,想借用來貼在我的facebook上。
~~~~~~~~
川普真是“特冇普”。未上台前好友善,還叫孫女唱中文歌,以示中美友好。
誰知剛上任就被市民示威集會叫下台,跟著知道習總能夠破例連任,使他大受刺激,貿易戰越打越激烈 ! 新冠疫情失控,使得川普越來越狂妄,天天拉中國下水,以掩飾他的抗疫無方。

cowboy said...

現在沒有辦法,離大選兩個月零幾日,對於期望勝選連任的「特冇譜」來說是生死關頭、爭分奪秒,所以由現在至十一月,一定會「奇招頻出」,以打擊中國、抹黑中國、挑釁中國來引開國民對抗疫失敗的責難,顯示自己敢於與中國鬥,從而刺激國人的「愛國心」,爭取多些國民支持。沒有辦法。本來中國方面應該不理他,但外交上又不能「任罵不還口」、不能「示弱」、不能「沉默是金」,所以總要一次又一次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