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2, 2020

氣泡漏氣(隨感)


 氣泡漏氣(隨感)

香港幾經辛苦,才與新加坡商定了兩地居民相互往來的「旅遊氣泡」協議,原定這個星期開始實施。當時已經談妥條件和細節,講明一旦疫情反覆,就要暫緩推行。各有關公司團體正努力招客搞旅行團、或者接受顧客訂機票、酒店之際,香港突然一日之內感染確診新冠病毒者大增,特別是跳舞群組,包括導師和舞者的大批人中招。於是,這個兩地商定的旅遊「氣泡」,還未實施就「漏氣」,暫緩推行。較早前我看到香港的「第三波」疫情,延伸至今幾個月仍未「斷尾」,就耽心會惡化成第四波;我在回應網有留言時就說過,擔心「三波未平四波又起」。今日看來,這個擔心真的是「不幸言中」。


幾個月前香港出現第三波疫情之初,政府專家、顧問強烈建議進行大規模的全民檢測,以查出隱形超級傳播者。但當時政府醫院加上社會的商營化驗所,整個香港的化驗力量都不足以在短時間完成大規模檢測。特區政府向中央求援,北京方面全力支持,派出專業人員、調撥檢測設施儀器、承擔所有費用,經過一段短時間的緊張籌備,八月底,香港政府推動的「自願檢測計劃」實施。最初政府曾放言,期望有四分之三左右的市民參與,因為越多市民參與,越能找出未知的隱形傳播者。


但事,當時一些別有用心者在市民中散布許多負面信息,最初在檢測中心選址上,一些「區議員」指責地方狹窄、影響交通;又指人多聚集,沒有病也會被感染有病;又有人指過程令人不適等。許多的不實資訊,令市民望而卻步。最後,只有一百五十萬人做了「自願檢測」,加上之前因為一些確診個案所在的工作機構、住所的緊密接觸者強制檢疫,總共也只有一百七十萬人做了檢測,遠未達到「全民」以及盡可能找出更多隱形傳播者的目標。


「自願檢測」項目結束、內地派來的檢測人員返回內地,香港只剩下自己原有的政府化驗部門和私營化驗所,仍要面對大量的檢測需求。近日,因為多個行業一直有零星個案,政府認為職業的士司機和護老院員工屬高危人群,政府要求一些行業的從業員要全面檢測;一些有確診個案出現的社區,也鼓勵市民自願做檢測。於是,政府在診所設立的「檢測套裝」(採集樣本的容器)派發和收集點,有許多市民去領取。我想︰兩個月前政府花了九牛二虎之力,還要向中央求援,卻未能達到預期目標;如今疫情未斷尾,市民便緊張了︰早知如此,何必當初不積極配合政府的呼籲去做免費檢測?


在跳舞群組爆發之前,餐廳、酒吧、派對場所、卡拉OK等行業的經營者本來期望政府進一步放寬限制。政府官員表明,目前的情況令人擔憂,暫不會放寬,而且正考慮一旦出現更壞情況時要進一步收緊限制。果然,這兩天每日都有四十至六十個確診個案,情況明顯惡化了。有些人總是不肯遵守防疫規定,總是要四出活動、總是「我行我素」,他們造成的大擴散惡果,便要全港市民承受。一位好友告訴我,他親眼見到,有人故意在馬路邊不戴口罩高談闊論,還故意向路過的市民大聲咳嗽、向街上吐口水。這些惡意者破壞者正是香港的毒瘤,他們正將香港拖向萬劫不復的深淵。(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7 comments:

秋葉 said...

相信反對派黃C黑暴份子,都不希望香港好,他們故意不戴口罩,還到處吐口水1,明顯是想以疫情拖垮香港。

cowboy said...

謝謝秋葉阿姨。或者有些人未必是鐵桿的「黃絲」或「黑暴」,只是堅持「不自由毋寧死」的「自由派」,他們要個人自由,不要任何管束,但是無視疫情,無視專業人員的警告,那便是只顧個人不顧整體、只要自己「頸掂」而不理他人,這些人起碼就是沒有公德。香港就是被這樣的「崇尚自由」、只顧自己的人拖垮了。

秋葉 said...

曾經有一段片,在香港拍到一個外國男人在地鐵車廂裡,移開口罩,用手指沾些口水,故意塗抹在扶手的柱子上 ! 去年武漢也拍到一個外國人在車廂裡,鬼鬼祟祟地做同樣的動作,移開口罩,沾些口水抹在車廂的柱上。
你只要在you tube搜索「黑超哥」~美國在港人員在車廂播毒。應該可以找到這段視頻。

秋葉 said...

剛才我上you tube找回這段片了,只要在搜索時,打上:
“ 黑超哥「美國佬罪證!散播肺炎!」” 就見到了。

cowboy said...

是的,這段視頻我也看過。不過那已經是「過去式」。如今的問題是香港人自己搞衰自己,一些人別有用心故意搗亂破壞;一些人是自我中心、個人主義膨漲、只顧自己不理他人、不理社會整體。有這樣的人故意與整個社會的相反方向去行,我們只有無奈。

秋葉 said...


去年那麼多的港人進行反中亂港,太令人印象深刻了 ! 我不認為他們都忽然消失了,或者變得乖乖了。敢於公然反政府之道而行,除了因為是基於個人主義,愛自由自在之外,總給人是一些反政府的的心態所致。希望都不過是我的過慮吧。

cowboy said...

我也同意你的看法,這不是過慮,這是事實。反中亂港者有一些人是在外國反華勢力支持下、在別有用心的「學者」、「教授」和媒體「才子」、「作家」的引導下,已經形成強烈的反社會、反政府、反法治的意識。所以我早就說過,經過「反修例」中的暴力活動,「懷柔」、「教育」、「安撫」已經無效,事到如今,對待他們只有嚴刑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