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0, 2023

新春祝福

 


新春祝福(隨感)

壬寅年在忙忙亂亂中匆匆而過,緊接着的癸卯年馬上就到。「虎」年其實真是「苦」︰香港被年初就爆發的第五波疫情害慘了,感染大幅飈升,死得人多,不時圍封強檢,經濟停擺,市民怨聲載道;國際上因為曠日持久的俄烏戰事,搞到物資緊張、能源短缺、通脹嚴重,各國都受害。幸好二零二二年底國家下決心放開,如今內地各省市以及香港都衝過了難關,感染回落,發熱、重症、死亡減少,民眾出行,經濟有望隨疫情緩和而回升。香港也決定進一步放寬防疫限制措施,期望「兔」年疫情遠去,吐氣揚眉,動若脫兔,重過正常生活。



自從中央決定今年一月八日實施「免檢疫通關」,港粵之間的海陸空口岸試行人潮控制,運作大致暢順;於是兩地商定一月十五日高鐵也復行,初時每天只售一萬張票,一票難求,其後兩天加到每日一萬四千張,繼而加到每日兩萬張。不過,因為如今仍實施持有「四十八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者才能過關,臨近春節這幾天正是市民回鄉的出境高峰,各區核酸檢測站大排長龍,排七八個小時還未能輪到;有些檢測站雖然接受市民預約,但即使預約了也難以在指定時間完成採樣。檢測機構只好加派人手、加長工作時間以滿足市民需求。



但是,香港人返港也要持有檢測陰性有效證明,卻是一個大難題。因為內地政策有變,不再要求民眾做核酸檢測,許多城市的檢測站已經撤銷;返鄉探親的香港人要到城市大醫院才能做核酸檢測,而人多檢測機構少,也會大費周章。有立法會議員建議以「抗原快測」結果代替核酸檢測,務求方便市民。


行政長官一月十九日表示,期望今年內完全撤銷所有防疫限制措施,他認為香港整體感染率和接種疫苗率高,已經形成穩固的社會防疫屏障,可以有序、穩妥、安全地逐步放寬。政府宣布進一步放寬防疫限制措施,由一月三十日起取消隔離令,沒有病徵的確診者可外出及上班,但建議學生及院舍員工確診後不要返學及上班。教育局一月二十日向學校發出指引,指學校教職員、校巴及保姆車司機和隨車人員,由一月三十日起無需再每天快測;若教職員自行檢測的結果呈陽性,須即時通知校方,以便校方作出跟進;若沒有病徵,仍可自由外出或上班,但應做好個人衞生措施。學生每日自我快測則維持至下月二十八日。政府呼籲有病市民向專門診所或私家醫生求診,不要貿然湧到急症室。


某報業集團一月十九日報道稱,向某傳統宗教場所為政府施政求得第八十九號下下籤。籤文內容是「吳季子掛劍」故事,解籤高人說,意思是市民已經不願聽庸官擺佈;政府施政做許多事但徒勞無功居多。籤文提及的古人重返舊地時故人已逝,反映無人願聽官僚擺布,施政仍舊波折重重。解籤者說,籤文寓意將會有更多人離開香港,政府越想留人、人越要走,越想得到的東西越得不到。老牛對此解籤高人的胡言亂語不敢苟同。該報業集團詭稱是某知名宗教場所「賜」籤;解籤高人也是「依書直說」。但由去年十二月以來整個國家和香港的走勢看,市民都感受到一路向好;免檢疫通關實施兩個星期,反應良好,市面氣氛熱烈,解籤高人詛咒香港「波折重重」、「徒勞無功」、「越叫越走」,恐怕是自己的陰暗心理的直接反射而已。(二零二三年一月二十一日)

8 comments:

peace said...

首先祝牛兄春節愉快!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某報業集團」我估是方向日報吧,我留意到這報紙對香港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批評的,無論政府做得好與不好。

井底青蛙仔 said...

祝牛兄新春快樂,恭喜發財!
謝謝牛兄提供過關詳情,某些細節是看了此文方知,受益匪淺.

cowboy said...

謝謝和平兄和青蛙仔的新年祝福。和平兄說得對。老牛不是盲目撐政府,一向都是「是其是、非其非」,實事求是、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但某大報業集團一味罵、不但是「雞蛋裏挑骨頭」,甚至是對的也說成錯、好的也說成壞,那就是不講情理、不問情由,變成是發洩,那便失去作為媒體應有的公正宗旨和公信力。

cowboy said...

謝謝青蛙仔留下雅評。其實老牛也只是從媒體中得知疫情之下通關的各項「守則」。只是「知」,還未「行」,還不知道真正過關時的實情。遲些日子,等人數限制進一步放寬、手續進一步簡化,才去內地探親旅行吧。

秋葉 said...

兔年伊始,恭祝牛兄新年好景,體健康和,四
季平安!百福並臻!

cowboy said...

謝謝秋姨美好祝福。走過三年的艱難時刻,人人都期待復常以及一日比一日好的將來。這幾天香港的確診個案由每日八九千逐日下降,降到四千、三千、二千幾,確實是令人鼓舞。希望香港能穩定,逐步向好。

小月 said...

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幾位朋友已經北上,友人话深圳变化不少,多了高質高價的地方,相信好快可以自由出入

cowboy said...

謝謝小月博友到訪並留下雅評。新春伊始,祝新春快樂、萬事如意、身心健康、平安喜樂。香港本地的確診宗數持續下降,內地已取消強制核酸檢測,看來回復正常、取消防疫限制措施的日子為期不遠,屆時就可以如常來往過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