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5, 2023

回首往事



回首往事
(隨感)

前天,小外孫女說要完成一個作文功課,問我年輕時有什麼「趣事」。我說,沒有什麼「趣事」,可以寫成故事的只是下鄉時一件很特別的事,小外孫女問什麼特別事,我說是拉牛車累死了一頭水牛,後來我把牛角留作紀念,這個「牛角的故事」大意是︰在海南島務農時,有一年颱風暴雨沖垮了菜地,生產隊半個月沒有新鮮菜吃了,隊長派我和另一個炊事員阿光拉牛車到農村墟市買五百斤菜。那天阿光拉了一頭最強壯的大水牛,套上膠輪牛車,天未亮就出發。大水牛走得很慢,平時兩小時的路程走了四小時還未到,阿光猛然醒起︰可能這頭牛昨天犁地一整天累壞了,還沒有休息和吃草。



我們買了菜往回走,大水牛實在走不動了,天黑還沒有回到生產隊,我們就在路邊解下牛讓它吃草,在小墟打電話叫生產隊第二天拉另一頭牛來接應。第二天一早,來接應的牛把五百斤一車菜拉回生產隊,這頭沒有休息的大水牛在後面慢慢走,就在離生產隊還有半小時的路上趴下,沒有力氣再站起來。生產隊長派人來,趁大水牛還未斷氣就把它宰了,牛肉分給全隊工人,牛頭沒有人要,我就把牛角鋸下來,請教老工人處理方法,把牛角清理乾淨,留在身邊作紀念。




小女孩聽完後問︰「你在廣州市讀書、成長,為什麼會在海南島?」隔了兩代人、五十五年前的事,與現今完全不同的社會狀況、複雜的時代背景和因由,怎麼樣才可以讓年僅十一歲的小女孩聽得明白?我只好說︰那是一份工作;那時城市一切都停頓了,沒辦法找到工作,去海南島農場當工人可以有工資、有糧食,才可以生活。這是謀生,就像後來農村人進城打工一樣,不過那時城市沒有工作,唯有到海南島農場去當工人,雖然勞動辛苦,但生活有保障。



一場「史無前例」的革命,把中國推到瀕臨經濟崩潰的邊緣;經濟停頓、秩序混亂,只好將一千七百萬滯留學校的中學生送到農村去,這便是牽動千家萬戶的「上山下鄉運動」。那時是共和國七十四年歷史中最荒謬的「十年動亂」,是偉人晚年重大錯誤的巔峰。一九八一年六月二十七日,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建國以來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徹底否定文革和毛的繼續革命理論,包括「上山下鄉運動」。但是,知青與老工人的情誼是真摯的,知青農友風裏來雨裏去的友情是刻骨銘心的。所以,五十多年來,老知青們多次重訪農場,慰問老工人、與老工人和職工子弟聯歡;每年下鄉紀念日都搞聚會。





二零零六年起,我在博客上寫了四十多篇關於十年知青生涯的回憶文字,網友讀者和老知青留下許多鼓勵的評語。老牛回應說︰許多兄弟姐妹在我們的前頭倒下了,我要記下身邊小人物的故事,激勵活著的人繼續前進。每一個人都是共和國歷史的組成部分。知青們把自己的青春熱血獻給年輕的共和國,為後來的發展披荊斬棘、鋪平道路。他們不是「青春無悔派」或者「不堪回首派」,他們問心無愧、樂天知命、隨遇而安,他們對得起時代,對得起自己的良心。當年吃苦在前、不畏艱辛的知青一代人,是構建中華民族堅強脊樑的骨質細胞,是共和國前進大道上的微不足道的鋪路石,是改革開放、安定和諧的社會基礎,也是讓後輩踏著肩膀繼續向上攀登的人梯。(二零二三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8 comments:

peace said...

很感動!我每次看到關於國家這七十多年來的奮鬥歷史,都會非常感動。我在香港出生及成長,對於十年文革,只知道大概,不了解細節,中國的發展並非平坦大道,經歷過不少起伏跌宕。中國今時今日的成就,我知道是由上一代無數英雄奮鬥出來的,我由衷的敬佩,我亦因為作為中華民族的一份子而感到自豪。

森源 said...

一個國家走到今時今日,中間經歷過無數的事件,經過無數人民的血汗...真的不容易!!!有幸見到現在國家正走向富強,人民生活漸漸得到改善,很多人都應該感到安慰,有時亦不能滿足現狀,還要繼續有進步...
從文中看到牛兄個人,亦有很多歷練才到今天,人生是一張畫紙,真的要畫上不同的東西,人生才具意義,才使它有價值!!!!

cowboy said...

謝謝和平兄和森伯伯。人民中國建立七十四年,走過許多彎路,經歷許多困難和艱險。老牛以及與共和國同齡或者早於或遲於建國出生的這一代人,正是這個歷史時期的親歷者、見證者、奉獻者。如今國家初入小康、人民生活改善、在國際上有話語權,確是來之不易。老牛並非有特別貢獻的知識份子、科學家、專家、學者,只是付出血汗、默默無聞的「鋪路石」、「骨質細胞」而已。

cowboy said...

森伯伯說得對,中國如今雖有進步、日漸富強,但是幾十年前實在差距太大,如今奮力前行略有成就也不能滿足於現狀,還要繼續進步,還要繼續追趕國際先進水平。老牛自己當然也經過許多歷鍊,如今成了長者,就用自己的經歷和長期形成的價值觀去教導和影響後輩,令小孩子們不忘艱辛、敢於吃苦、認真做事、誠實做人。

森源 said...

我想牛兄教導的兒孫是會懂性,現今新新代,已經忘了自己是中國人,總認為外國的月亮是特別圓...

cowboy said...

謝謝森伯伯鼓勵。老牛算是幸運,兩個女兒自覺讀書,港大畢業後有穩定工作;她們的孩子也都懂事、自覺、用功讀書。孩子們常問公公年輕時的「趣事」、問公公「做過幾多樣工」,老牛不厭其煩講解幾十年來中國走過的路,所幸他們都有所了解,也明白今天的安定來之不易。

秋葉 said...

所謂做牛做馬,牛的服從和忍耐,令人好感動 ! 有些親友都不吃牛肉,以示尊重。
中國人民很多都具有堅忍克苦的精神,因此故才能逐漸中興,在國際間抬得起頭來,找回一些話語權。身為中國的子民,我雖無貢獻,但也與有榮焉。

cowboy said...

謝謝秋姨。老牛自己五十一年前的「牛角的故事」,當今孫輩們覺得簡直匪夷所思,但我保留至今的老水牛角便是那個時期、那段歷史、那些事件的實證。人民中國七十四年取得的成就確實來之不易,許多前輩忘我奮鬥、披荊斬棘、自我犧牲、前赴後繼,無數人的血汗凝結成今天的輝煌。老牛是為共和國成長默默奉獻的千百萬老百姓之一,如今看到國家日益富強、人民生活比我們年輕的時代好得多,亦覺知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