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3, 2024

粉筆生涯


粉筆生涯
(憶舊)

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即大台風之後的兩個月,我正式到場部中學報到。與我同期調到中學的知青還有錦華和亞浩,先後在中學任教師的知青有曾輝、玥玥、麗麗、錦輝、貴城、學清、書運、寶寶、晶晶等。如果按正規的制度,我們這些知青未受過師範教育,更沒有大學畢業學歷,本來不夠資格當教師。不過在那個知識貧乏、人才奇缺、政治運動重於教學的年代,「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海南偏遠山區不可能找得到夠格的「老虎」去教中學,能找個讀到高中的知青「猴子」去充「大王」,已經是不錯的選擇。


這些知青雖然沒受過正規的師範教育,但當教師一點也不遜色。首先,這群知青受過比較完整的中學教育,基礎知識扎實;第二,知青原本生活在大城市,見識比農村和山區的人多而廣;第三,調到中學去的知青都是知青中較突出和優秀的,表達能力、工作能力、組織能力、管理能力都較強;第四,這些人都有些專長,有的能畫,有的能唱,有的能跳,有的能彈(琴),有的能打(球),所以,一批知青到了中學當教師,學校馬上活躍起來。


台風之後,中學的房子吹毀了,沒有教室、住房,也沒有書桌、凳子。場領導急召民工在中學搭建茅草房用作教室和宿舍。教室用木條釘在地作為支撐,上面釘一片橫木板,就是課桌;同樣做法矮一點的就是板凳。宿舍用粗木柱釘在地上,架上齊膝高和齊頭高兩層木板,就是連在一起的雙層床(碌架床)。教師宿舍也是長條形茅草房,用泥糊成人頭高的牆壁(高於視線,就算是間隔),分成八間,一戶佔一間。教師和學生就在這樣的條件下繼續教學。


我被調到中學,本意是接手在台風中遇難的那位教師的班級。那是初一甲班,有同學在台風中死去,也有同學傷了眼睛、傷了頭、臉、手、腳。復課一開始,人們仍籠罩在愁雲慘霧之中,未能振作起來。我只能慢慢引導、多多關心。我黃牛雖然知識不多、學養不深,但夠耐心、細心、誠心、用心,不久便與學生建立起良好關係,即使無心向學的調皮學生也給點面子,頂多是趴在桌上睡懶覺,起碼不在課堂上搞事或者喧嘩。


校長對我老牛的工作態度和教學方法褒揚有加,對這個從哀痛中走出來的班級的進步甚為讚賞,甚至認為老牛教得比正規師範畢業的教師還好。這個班的初二上學期,農場中學接待了一批來自海南師範學校的學生。當時中國在毛澤東「大學還還是要辦的」一句指示之下,高等院校和中等專業學校都招收「工農兵學員」,由所在機構、農村選送到校,略經基礎考試便入學。這批師範「工農兵學員」按當時的方針「到第一線去」、「在實踐中學習」,選定到我們農場中學來聽課、學習教學方法。校長把公開課的任務交給我。我做好課前教學研究準備、安排了預習、設計了兩節課的課堂提問、朗讀、講解的內容。公開課那天,不僅十二位來觀摩的師範生,還有校長、副校長、語文科組長都到了,坐在教室最後排。幸好那天連續兩節公開課的「表演」還算順利,同學們也很配合,積極舉手回答問題,課後討論時大獲校長和師範學生的好評。


我黃牛到中學除了當班主任、教語文,還要教全校各班的圖畫課。校長對我說︰「從來沒有一個教師有能力教圖畫,以前都是叫學生臨摹,沒有水平講解。你來了正好,讓高年級同學也補補圖畫課吧。」當然,年級不同、接受能力不同、興趣不同,我準備的教材、教案也不同。譬如,初中班只講成角透視、近大遠小原理,畫書本、茶杯、口盅、房屋;高中班則教人頭結構、體形比例、漫畫造型。那時代正是「批林批孔」、「批劉批鄧」,報章政治宣傳漫畫很多,順手拿來,在黑板上示範教學生怎麼畫,他們就來勁了。


老牛雖然在校長眼中畫畫不錯、可以勝任教師,但自知水平有限,要當好教師必須加緊自學進修、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從家中帶來的美術參考書只有兩三本,於是寫信給在香港的父親,請他寄幾本外國的美術知識書籍來,好好學習、「惡補」一番。一九七四年秋天,收到父親的信,說是已從郵局寄出三本畫冊。不久,我收到海口海關的信,內容大約是︰由香港寄進口的圖書之中有黃色內容,禁止進口,海關按規定予以沒收。我把海關的信交給校長看,對校長說︰「我自知美術水平不夠應付教師工作,擬請父親寄參考書來自己進修,但寄來的書已被海關沒收。請校長寫個證明,說明這幾本書是美術教師教學參考用書,我明天自己到海口海關去求情,看看能不能取回。」當時根本不敢提「據理力爭」,只說「求情」,想說服海關人員「開恩」、「通融」而已。


王校長是通情達理的人,立即以學校名義寫了一封給海口海關的信。我持校長的信,再到場部教育科加蓋大印,第二天搭長途班車趕到海口,找到海關辦公樓,遞上海關給我的信和學校的證明,說明來意。辦事人員看了有農場教育科「批示」蓋印的信,從倉庫找了被沒收的三本畫冊,說︰根據國家有關規定,這些外國圖書帶有黃色毒素,不能入口,予以沒收。我說︰「我是知青,沒有機會進入美術院校學習,但農場安排我當美術教師,我只好自己想辦法進修;這幾本都是國際知名畫家的作品,如果其中有哪些不符合國家法令的畫幅,就裁下來,其他不違反法令的內容,是否可以發還給我?」


主辦人員進去向上級請示一番,大約三十分鐘後出來,說︰上級明白你的處境和請求,經請示領導,最後同意對被扣書籍酌情處理,意思就是,把違反規定的內容裁剪,其他內容發還給收件人。於是,辦事人員當着我的面,把畫冊中的俄國畫家列賓、蘇里柯夫、契斯恰珂夫等人的幾幅男女裸體模特素描撕下,三本被壓得縐巴巴的精美畫冊交回我手上,並讓我在退還清單上簽收。我連聲說「謝謝」,馬上轉身離開海關大樓,滿心歡喜地把參考書帶回農場。


不過,那年頭多數只是用普通的HB鉛筆、畫簡單的「線條畫」,很難要求學生畫真正的素描或彩色畫。因為農場物質缺乏,買不到水彩或顏色鉛筆;學生家裏貧困,又不是每個人都喜歡畫畫,所以不敢要求太高。幸好這麼多學生中總有幾個是對畫畫有興趣的,平時勤於練習素描、速寫,課後還到我宿舍來坐,問畫畫的技法,翻看我的畫書和速寫本。我也讓他們用在場部買的廣告彩,幫手畫大宣傳畫,給機會讓他們鍛煉。一個叫阿峰和一個叫阿敏的學生,在黃牛離開農場後就成了新的「猴子」,當上美術教師。(二零二四年五月四日)

 

16 comments:

peace said...

中國的進步,是一步一步的走出來,一點也不容易,要克服的不單只是當時的貧窮、落後,還有那一代人的無知、封建,今日我們為中國的強大感到自豪,但我很明白,那是因為有很多中國人所付出的努力。

peace said...

看到你說:當時中國在毛澤東「大學還是要辦的」一句,我有點笑了,誰不知道「大學還是要辦的」?但想深一屠,幸好他說要辦,如果他說不必辦了,那麼中國還要落後多少年?他是「神」,當時每個人都跟著他的一言一行辦事。

cowboy said...

謝謝和平兄。此文剛貼出就看到雅評,特別是在手機佔據主導地位的今天,還有如和平兄這樣的熱心人在電腦上寫博和敲文字,真讓人感動。是的,幾十年前中國不但落後、貧困、封閉,還有一些固執的規條,與世界文明相距太遠。經過四十多年的改革開放,如今已經成長,而且在新領域、在同一起跑線上的領域,中國已成為領頭羊,這是幾十年、幾代人共同努力取得的成就。

cowboy said...

「大學還是要辦的」這句話出爐的背景是︰一九六六年五月開始,毛發動「文化大革命」,全國學生停課鬧革命,期間許多人在極左思潮引導下,批判「十七年(指新中國建國十七年)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大學教師被打成「反動學術權威」,經過兩年大混亂後,在校學生都到邊遠地區,教師去「五七幹校」或者下放農村,大學基本停止運作。到一九七二年,毛在一份關於某機床廠在實際工作中培養技術人才的報告中批示︰「大學還是要辦的,要從工農兵中挑選表現好的青年進入大學學習」,於是開始了「選拔工農兵學員」的新的招生模式。七二、七三、七四、七五、七六這幾年,大學陸續恢復運作,這幾年入學的大學生稱為「工農兵學員」。

秋葉 said...

黃牛兄無私的貢獻,和很多人努力和犧牲,才造就了中國大陸的新生。
看來「文化大革命」真是一場浩劫,我們在香港也感覺到大陸動盪不安,因為久不久看到有浮屍飄流到港。很多人都收到國內親戚的要求,寄糧油和藥物回去應用,家母和我都盡力幫忙。
後來文革結束了,80年代鄧公上場主政,實行改革開放,有部份人都陸續來了香港定居。可幸新中國努力奮鬥了四十年,飛躍進步 ! 身為中國人也感到安慰。

cowboy said...

謝謝秋姨鼓勵。老牛那時還是小牛,一個小小老百姓,處於時代大潮,只能努力工作、掙扎生存,不敢自認「無私貢獻」。老牛家有親人在香港,不時可以接濟,在內地人眼中是「有南風窗」的幸運家庭。而老牛在農場中學任教師時不是請求經濟上接濟,而是期望寄回國內甚缺進修參考資料,無奈當時內地較為封閉,美術院校作為基本功的模特兒素描,也被一些保守人士視為「黃色毒素」;幸好老牛鍥而不捨,終能取回應得的鑽研進修提高的資料,在那時也算是萬幸了。

秋葉 said...

謝謝牛兄互動交談。可見得中西理念不同,外國的美術學習定必有人體素描,但中國自稱為禮義之邦,普遍都不接受這種行動。記得我在少年時,出院在家休養,就報讀了一個函授的繪畫班,每個月都有課本寄來。有一天舍姐發現了我在觀看裸體圖片,立刻取笑我:不是讀“函授學校”,而是讀“鹹濕學校”! 使我不知如何解釋。最後我也沒有信心參加考試。

cowboy said...

謝謝秋姨講述過去的故事,果真是過去的經歷就成為今天的歷史,成為故事。其實民國時期,對於美術學校使用人體模特兒,已經有許多爭論。有資料稱是劉海粟於一九一七年在上海藝專最先引入外國美術教育的「人體模特兒」,引起軒然大波,認為有傷風化,但民國時期美術院校一直有人體素描課。一九四九年後,有人反對美術院校畫真人體素描,但一九六五年毛批示認為美術教育要有人體模特寫生作為基礎,「為了教育,要有小小犧牲」。但到文革一來,就把一切外國的東西都視為是反動的、有害的,所以外國名家人體素描都被指是「黃色」而被禁。

森源 said...

畫畫真的要多練習,正所謂三分天賦,七分努力...相信每位藝術工作者,背後的努力,毅力,辛酸是不少的!!!

cowboy said...

謝謝森伯伯鼓勵。老牛相信「勤奮出天才」,三分天賦七分努力是對的。老牛自小喜歡塗塗畫畫,一直保持這個興趣幾十年,初時畫國畫,後來畫漫畫,由八七年起畫漫畫投稿報章算起,到如今仍每日畫時事漫畫,畫了三十幾年。當年被派當圖畫教師,深知自己水平不足,所以加倍努力,勤奮鑽研、自學進修。畫畫是興趣,即使很苦很累也不覺得辛酸,有句成語叫做「樂此不疲」就是這個意思。

森源 said...

牛兄講得對,對我來講要不斷的練習,一有疏懶手指就已經繃繃緊緊...
初期,有位編輯說我的插畫沒有立體感,這樣是自己也忽略,不是別人指點,真的不知有這個問題~~
因為我的畫畫根柢靠自學自畫,沒有正式練習過素描,距離感,透視感等等~~有機會真的要牛兄給予意見!!!!

cowboy said...

謝謝森伯伯抬舉。老牛自學幾十年,沒有進過美術院校一日,所有知識都是看書和自己練習得來的。老牛學生時代曾經臨摹整本「芥子園畫傳」中的「蘭竹梅菊譜」,也臨過山水、花鳥,後來因為用廣告彩畫宣傳畫,對透視、構圖、人物頭像、人體結構以及素描方面留意較多,這幾年不時給學畫的朋友提供參考意見,也得到朋友歡迎。不過老牛自己畢竟不是科班出身,不敢「班門弄斧」、自暴其短。

森源 said...

牛兄真的謙虛,當今有很多很好,很專業的演員,他們亦沒有進過演藝學院,什麼電視台的訓練班,但他們的演技,已被大眾認同...
在一個範疇裡從事多年,已經可以成為專業了!!!!

井底青蛙仔 said...

個人感覺美術例學畫畫,要有天份.

cowboy said...

謝謝森伯伯再訪。老牛不是謙虛,說的是實情,雖是浸淫多年,仍自覺只是「愛好者」而不是「專家」。老牛將會把幾年前貼在「新浪」博客的關於學畫心得的小文稍作修訂後在這裏貼出,請博友指正。

cowboy said...

謝謝井哥的蛙聲。完全同意,其實不止是繪畫,即使是演藝、唱歌、書法、或者刺繡、工藝等等多方面的藝術,愛好者或學習者都是要有天份的,如果自身有藝術細胞,可以有所發展進步,否則就只會事倍功半,成績平平。當然,正如森伯伯所說,「三分天賦七分努力」,勤奮才是成功之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