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8, 2019

崇高目標(不對馬嘴)




崇高目標(不對馬嘴)

新學年開學,某知名女校門口有幾十個穿黑衣、戴黑口罩的女孩子,手持「罷課」標語,排成一行靜默站立,神情肅穆。據說是該校已畢業的「師姐」們特意回來,支持同學響應網上鼓動的「反修例」罷課。開學日許多學校都有類似情形。老牛相信這些「師兄師姐」們懷著一個崇高的「追求民主」的理想。不過,由六月中有人以「反送中」為由煽動暴力抗爭,暴力行為不斷升級,「反修例」運動已經變質。這個時候再鼓動和參與罷課,就等於與暴力者同流合污,原本的「崇高目標」已經被騎劫了。

老牛年輕時也曾經堅信「學生運動的大方向是正確的」。譬如一九一九年的「五四運動」、反對賣國的「二十一條」,就是由北京的大學生發動的。一九二六年三月,日本等八國逼北洋政府拆除大沽口國防設施,否則武力解決。十八日,北京大學生向北洋政府請願,「外抗強權、內懲國賊」,混亂中政府衛隊有人開槍,造成四十七人死、多人受傷。一九三五年,其時日本軍國主義佔領東北幾年後正向華北蠶食,推動親日的「華北自治」,而當時的國民政府以「攘外必先安內」為由正忙於圍剿共軍,許多知識分子感覺到「華北之大,已經放不下一張平靜的書桌了」,十二月九日,北京大學生發動罷課、遊行示威,高喊「停止內戰一致抗日」。幾十年前那個國家受侵略、民族存亡千鈞一髮之際,學生罷課、工人罷工、商販罷市,晚輩老牛當然欽佩。



不過,一九六六年在某偉人發動、大中學生全情投入的「文化大革命」,不但破壞傳統文化、群眾鬥群眾、打倒好幹部,還令國民經濟走到崩潰邊緣,如此亂局,學生們參與的這場「革命」的大方向便成疑了。回頭看看香港這幾年,由某些披著「民主」外衣者鼓動的什麼「黃傘行動」、「佔中」、「旺暴」,再到這兩三個月來的以「反送中」為號召的反修例風波,阻塞交通、搗毀立法會、衝擊中聯辦、破壞地鐵站設施、擲汽油彈,不同意見的群眾也成了仇敵;如此種種,令人感到,幾十年前的中國的「文革」正在香港重演。

中國「文革」給國家政治經濟造成的禍害甚為深重,給人民群眾道德上的破壞也甚為深重。許多人總結「文革」的教訓,往往只把問題算在那位「偉人」身上,而沒有反省自己。其實「文革」中群眾鬥群眾、武鬥、整人,許多人就是因為所謂「政治正確」而埋沒了良心和道義。再看今天的香港,似乎是「學生」衝在前線的暴力「抗爭」,用激光電筒故意射人眼、向警察擲汽油彈、用鎚子打爛地鐵公共設施、用膠索綑綁機場旅客,如此等等近乎瘋狂的暴力行為,何嘗不是埋沒了良心?有那一點似是受過教育的、思維正常的人所為?



有些人在政客的蠱惑下,以為「爭取民主」的大方向正確;但你回頭看看,一次又一次可以向前走一步的「政改方案」被否決、脅逼北京接受沒有法理依據的「真普選」、北京不得不訂下「八三一」框架,你以為今天的暴力可以「爭取」得到嗎?你以為戴頭盔口罩、挑釁警察就「大方向正確」嗎?一部分人的「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努力,已經被「勇武抗爭」者破壞了。有違法行為者最終會受法律制裁,同流合污者未知有何感想?(二零一九年九月八日)

6 comments:

秋葉 said...

看來他們所謂的「和平、理性、非暴力」,只是一個幌子! 一張前期的通行證。

cowboy said...

謝謝秋葉阿姨。我相信有一部分人是想「和平、理性、非暴力」的,但如今只成為一句口號,整體已被暴力者騎劫,無日無之的破壞行為,其實也讓那些有良心的「和、理、非」派無地自容。他們成為暴力者的幫凶;那些對「八三一太子站」提出質疑的「議員」更是暴力破壞者的幫凶。

Anonymous said...

中秋節快樂!

cowboy said...

謝謝Anonymous博友問候。普羅大眾只想過平淡安穩日子,只應望社會安寧、生活安定。節日假日能夠以平常心地過,就很好了。

Anonymous said...


謝謝你的分享!自己年青時對時事都只一知半解人云亦云,年長後多看各方的資訊才引發思考社會上的事情。
青少年正如閣下說的缺少「為什麽?」這一邏輯思考。

cowboy said...

謝謝Anonymous博友經常關注老牛的博客。謝謝你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