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8, 2019

遺禍深遠(隨感)



遺禍深遠(隨感)

幾日前,收到友人傳來的一張相片,這張相片是在九龍區某名校門口拍的,當中三個女學童戴口罩,各持一幅漫畫,一幅是「點解警察要射眼」,一幅是指責警方「點解唔拉打人者」,還有一幅是「毋忘七二一、八三一」。叫學童擺這樣的姿勢影相,真是煞費苦心;如果是學生的家長安排拍攝、然後在社會上造聲勢、造輿論,那麼這位家長也「黃」得很「深」了。且不說這三幅漫畫所展示的不僅是偏見甚至是謠傳,只看這幾個稚童,才二、三、四年級,就在心中種下仇視警察的種子,將來長大了,不養成反社會人格才怪。這樣的家長、這樣的傳媒、這樣的社會氛圍,如此荼毒學童,實在遺禍深遠。


那幅「點解警察要射眼」,稍稍關心三個月來騷亂的市民都知道,指的是一次「示威」行動中,一名化名「K」的女青年被硬物打中右眼受傷,有人一口咬定是被警方的「布袋彈」所傷,於是之後一段時間,「示威者」群情汹湧,叫嚷「以眼還眼」。警方在每日例行記者會上解釋,並無向該女子方向發射「布袋彈」,這一說法當然不會有媒體及「示威人士」相信。日前,警方憑法庭手令向醫療部門取得該女子眼傷的醫療報告,此女子立即要求警方公開「手令」內容,還要司法覆核。老牛有點納悶︰警察取得醫療報告、深入調查此人眼傷原因,還她一個公道,為何該女子如此大反應?為何要阻止警方取得醫療報告?值得深思的是,該女子一直未有向警方親述事情經過(俗稱「落口供」),只是一些別有用心者一口咬定是警察的錯,令人覺得似乎另有內情。製作這幅漫畫者以及叫學童持漫畫拍照的家長,顯然就是堅信女子的眼由警察的布袋彈所傷,而不理會還未清楚的真相。

近日在何文田區某「Band One」中學的斜路,看到路邊鐵欄掛了許多張宣傳板,內容大致是重覆「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之類,還有一些指責警察「濫用武力」、「濫捕」、「濫權」,或者「選擇性執法」;指責「香港警察蓄意殺人」、「香港警察知法犯法」、「生要見人、死要見屍」,還要宣稱他們「代表公義」。一些早前畢業離校的「師姐師兄」們,特意返回母校鼓動學弟妹們「罷課」,在中學校園搞不同意見的對立。且不說這些宣傳內容不確、偏激甚至錯誤,只看這些人特意在中學生中灌輸他們的政治理念,便讓人看到,這些人為了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已經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


當然,老牛相信中學生們會獨立思考,不會跟著那些宣傳板「人云亦云」,只要多問幾個「為什麼」、多看看宣傳板不曾展示的事實,就明白起碼的因由。為什麼宣傳板隻字不提打砸地鐵站、破壞公物、縱火、扔地磚等暴力行為?為什麼不提阻塞交通、不合作運動逼使地鐵不能開行等破壞他人自由的行為?那些宣稱「代表正義」的人,為什麼要戴頭盞、戴口罩、不敢以真面目示人?為什麼一直沒有組織者、領導者出面,全都是「網民發起」、手機傳遞?他們都「唔見得光」,難道是心中有鬼?或者是故意讓那些年輕人衝鋒在前、打頭陣,有事就讓那些年人輕人負上法律責任?(二零一九年九月十九日)

23 comments:

秋葉 said...

覺得這些暴徒的組織性日趨嚴密,有人專責搞聯絡和宣傳,有人專門去拆解對方的指責,並且以牙還牙,反咬一口說對方是「賣國賊」! 亦專門去捉住警方的盲點,然後大肆攻擊!

當然有人是當激進的暴力份子,進行破壞與攻撃警方人員不遺餘力! 還有自組救護隊,並派出年紀較長的男女在監場,必要時發聲作指示,或指責警方制伏罪犯時不可過份暴力,在維護著這些使用暴力的群眾!

cowboy said...

謝謝秋葉阿姨。你分析得甚好,顯然那些蒙面俠不是「烏合之眾」,而是組織嚴密、有部署有策略、有前鋒有後援的「革命軍」。這裏幾幅插圖是因應三個月來騷亂的新作,旨在為普羅市民發聲。因為搞事者利用中小學生,已經「無所不用其極」;警察日日疲於奔命,至今未能「擒賊擒王」。任由亂局持續,香港沉淪了。

cowboy said...

這裏的插圖如果列位看官認為可取,不妨下載拿去放大,作「清整運動」時宣傳之用,不用付酬,不收版權費,只要能代市民發聲就心滿意足了。

秋葉 said...

閣下的大作真是很棒! 表達得很到位 ! 但如果那些句語字樣的顏色較為深黑色就好了。

cowboy said...

謝謝秋葉阿姨鼓勵。這幾幅新作都是「急就章」,如果真的有團體要用,那些加工工夫就留給使用者去做吧。

秋葉 said...

牛兄說得對! 很可惜我不懂加工。

cowboy said...

老牛雖然為報章畫了二十多年時事漫畫,但專欄結束封筆多年,也早就無心理會世事。但這幾個月來所見,實在令人難以安坐,所以拿筆再畫,起碼能在此園地表達意見也好,有博友來訪看到也很好。謝謝秋葉阿姨留意和鼓勵。

秋葉 said...

看來牛兄畫漫畫的功力深厚,雖然封筆多年,仍然寶刀未老。
在博客上寫寫畫畫,可以抒發心聲,也有益身心哩。互勉之 !

cowboy said...

謝謝秋葉阿姨。我估計,大部分普通市民都不支持那些橫蠻者的暴力行為,特別是那些人破壞公物、堵塞交通、毀壞地鐵設施、擾亂機場運作,已經搞到人憎鬼厭。只是許多人都難以出聲,或者被他們恐嚇而不能出聲。如果多些市民出聲譴責暴力破壞行為,不要讓那些人以為他們可以橫行霸道、以為可以剝奪其他人的自由,那麼正氣就形成了。

秋葉 said...

看來應該在週日發起一個全港市民反對破壞港鐵和機場交通的集會,以表不滿。
不過,又恐怕引來兩方衝突。 而且良好市民都未必願意上街犯險。

秋葉 said...

謝謝牛兄回應。晚安!

Anonymous said...

牛兄:
謝謝你的分享!自己年青時對時事都只一知半解人云亦云,年長後多看各方的資訊才引發思考社會上的事情。
青少年正如閣下說的缺少「為什麽?」這一邏輯思考。

對不起!錯手在上篇留言故重寫。

cowboy said...

謝謝關注。其實做任何事都應該清醒、多問幾個「為什麼」,尋找答案,就看得清楚真偽,不會人云亦云。如今一些年輕人習慣了「選擇性接收資訊」,容易偏聽偏信,或者只接受自己喜歡的,於是離真相更遠。

peace said...

反對派蓄意誤導青少年,唆使他們做出違法行為,相當可恥!

peace said...

牛兄再次執筆為今次事件畫插圖,看來技術精湛,寶刀未老。牛兄說可以隨便取用,先謝謝!我打算放上Whatsapp,以增廣傳閱面。

cowboy said...

謝謝和平天使看得起。老牛老矣,名利如浮雲,所以不在乎。老牛只想為市民發聲,為百姓發聲,只要用得著,隨便取去用,廣為宣傳,調動群眾,遏止暴力,回復和平,於願足矣。

秋葉 said...

我特別喜歡那幅“暴徒破壞交通燈”的大作,想拿來放在我的Facebook上面,以譴責那些壞份子。
在那裡我沒有太多的表態,這一幅畫肯定點出暴徒的無理取鬧,影響民生。好讓我的黃絲好友有個反省!

cowboy said...

謝謝秋葉阿姨俾面。想拿就拿去,最新一篇有更多漫畫,可隨意取用、廣為宣傳。黃絲又好、藍絲又好,事至今日已變質,四處破壞不可能取得民主,只會令百姓反感。如今破壞縱火無日無之,已將香港推向絕境。

秋葉 said...

牛兄說得很對! 事情已經變了質,越演越烈已到絕境。 原來把大作放大了才看到字跡很清晰,而第一張圖畫更為吸引。那麼我就不客氣地拿來用了,當然我會註明作者是黃牛兄。

cowboy said...

謝謝秋葉阿姨看得起。不言謝,不客氣,也不必註明作者(怕被暴徒「起底」,全家整日不得安寧……一笑),只告知你的粉絲說是從黃牛博客取來就好。廣為宣傳、傳播正能量,希望社會正氣樹立起來。

秋葉 said...

前兩天我已把大作放在我的“臉書”上,相信我的黃絲好友已經看到 ! 她們都是專業人士,是深黃思想,其中一位曾經說過:要把藍絲朋友引導向黃。
我們的發文是互相看到的,今次是我首度發出多重不滿的訊息,以情說理,看她們如何去拆解。
相信事實就是真理,若然歪曲了事實,那是說不過去的。人在做,天在看。

cowboy said...

謝謝秋葉阿姨看得起。不要期望能說服「黃絲」,他(她)們深信某些「名嘴」、「名人」的歪理,你看看「無賴邏輯」一文便明白,他們沒有正常人的判斷邏輯。所以,由他去吧,只要停止暴力,大家都回到理性討論,就已經很好了。

秋葉 said...

牛兄太客氣了 ! 真不好意思。其實我不是要說服她們兩位, 只是要表達自己的意思,看她們有什麼可以說的吧。年青的一代都是深受洗腦教育,不會一下子改變。不過作為她們信任的人,深信我的意見還有一些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