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1, 2019

一鋪清袋(隨感)



一鋪清袋(隨感)

上星期日,老牛在高鐵站接了友人,隨即搭的士送友人去啟德郵輪碼頭。友人來港前,在當地電視及手機程式等流動媒體上,看到香港暴力「示威」、打砸、縱火、堵路、故意製造交通混亂等等無日無之,擔心路上情況,便問司機大哥會否因為道路不暢而耽誤行程。看樣子六十開外的司機大哥說,會小心揀選可行的路,如有堵路情況會繞道而行,請友人放心云云。

提到香港近幾個月來的暴力事件令市民感到恐懼,同時令各行各業備受打擊,司機大哥說︰「香港近期的暴力事件持續不斷,對經濟環境打擊甚大,香港幾十年積累的財富、自由經濟環境和國際金融地位,這次真係『一鋪清袋』(粵語,意即「一次過全部輸清光」)。」他說,「我都幾十歲人,睇不到那麼長遠,年輕人要爭取他們想得到的東西,我也理解,就讓他們去爭取吧。」


友人說︰「香港一下子搞到經濟倒退、企業經營困難,就業環境差,將來那些年輕人找工作都難。這樣的『革命』,值得嗎?」司機大哥說︰「那不要緊,財富失去了可以重新積攢,但民主、自由、人權失去了就一切都失去了,年輕人為了香港的未來,提出要『光復香港』。香港回歸中國大陸二十幾年,民主普選還未實現,北京承諾的言論自由空間越收越窄,所以市民要用行動表達對北京和特區政府的不滿,對大陸這個極權體制的管治的不滿。」

友人說︰「最近我在國內看到,現行的政策真的是扶貧,道路和電訊的普及和發展,讓邊遠地區的物產走入市場,讓山區年輕人也接觸外界,社會進步、人民生活安定,基建遍及城鄉,科技高速發展。國內的人民都安居樂業,為什麼香港人覺得不好呢?」司機大哥說︰「我也有到國內旅行,對中國的歷史文化和社會變化也有所了解,我也承認開放改革四十年,中國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我認為管治沒有改變,甚至越來越差。官員貪腐不用說了,就算是利民的政策也沒有徵詢民意,香港人就不接受這樣的強權的管治方式。」


友人說︰「事實是中國人民的生活好起來了,社會進步了,這些實效不是證明做得對、做得好嗎?」司機大哥說︰「香港人相信民主制度,而不是相信一個人或者一個政黨。我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沒有受過共產黨逼害,不恨共產黨。但共產黨過去的一些做法,很難讓人相信。例如三十年前,香港一百萬人上街遊行支持北京學運,但爭取民主的學生運動最後被武力鎮壓,經歷過那段日子的香港人都解不開這個心結。如今一些人提出『港獨』,就是要擺脫北京的管治。不過我老了,那些人要怎麼搞由他們去吧。」

我坐在友人旁邊,一直沒有出聲。我一聽便明白他是「深黃一族」。也好,難得在沒有暴力威脅之下、聽聽「黃絲」的解釋。幾間大學打個稀巴爛、鐵路站屢遭破壞、通衢大道的交通燈至今未修復,這樣的「革命」能爭得到民主嗎?我不出聲是因為知道無可能說服對方。黃絲們完全看不見暴徒打砸店鋪、縱火、堵路、欺負無辜市民,看不見每次聲稱「和理非」的「示威」之後總會變成「堵砸燒」;他們美化、包庇、縱容暴力,甚至視之為「英雄」,他們不講法理,只相信霸道和橫蠻,所以不必白費心機。(二零一九年十二月十二日)

10 comments:

秋葉 said...

當中国大陸在水深火熱之中,香港人回鄉有很大的優越感,以身在香港為榮!
可是今天中国經濟強勢起來,據說中山縣每三個人中,便會有一個人有私家車,生活都比港人舒適和愜意,不用看港人的臉色。這情況一般驕傲慣了的香港人怎麼受得了 !
所以一古腦兒的罵港府、也恨透中共 ! 相信這名司機也懷有這種心理。正是「憎人富貴嫌人貧。」

cowboy said...

秋葉阿姨說得對。有些人心懷「憎人富貴厭人貧」,心理不平衡,但實際上,我早在零六年寫博客時就說過,香港是自己攞來衰。

秋葉 said...

在零六年為何您這麼說呢 ? 我也忘記了當年發生過什麼的大事了 ? 可以一說嗎 ?
香港自古在唐朝的時候,已經是中原的屬土,中港兩地一向如唇齒相依。當香港人口漸多,都有賴大陸的副糧食和東江水。在03年沙士時百業蕭條,後來都有賴國內批出多個省市的人來旅遊消費,挽救了疲弱的經濟。

cowboy said...

不是零六年發生什麼大事,而是那年開始在「牙苦」寫博客,寫過一篇「香港救亡」,當時當奴曾提出向前走一步的政改方案,泛民(應該叫「反民」或者「犯民」非要「捆綁式」投反對票,令政改落空,原地踏步。當時老牛就看出那些人不是爭取民主、只是要挾中北京、讓特區政府一事無成,所以當時就說過一句︰若不是北京壓住廣東的氣焰,香港早就被邊緣化了,這是香港自己搞衰自己。

秋葉 said...

言之有理!真有先見之明。謝謝解說!

cowboy said...

請秋葉阿姨看看本博六月十三日重貼的零六年三月的舊文「香港救亡」。老牛在本博重貼過幾篇十三年前寫的小文,不敢說是有「先見之明」,其實老牛看得到的,善良的香港人每個人都看得到,只是老牛寫了文章有文字記錄,如今翻看才特別有感覺而已。

秋葉 said...

難得牛兄留有紀錄的文字存檔,明天會回到閣下六月十三日的大作參看,晚安!

cowboy said...

謝謝秋葉博友留意。老牛重貼了幾篇零六年時寫的小文,還有一篇叫做「賭一把」,秋葉阿姨可以重溫,便更明白老牛所言。

秋葉 said...

閣下在今年的6月只寫過兩篇文章,一篇寫在6月21日,另一篇寫在6月24日。不見有6日13日的。
忽然之間,實在找不到大作「賭一把」在哪裡 ?

cowboy said...

Sorry秋葉阿姨,寫錯字了。正確應該是︰七月十三日重貼「香港救亡」;七月十八日重貼「賭一把」。謝謝秋葉阿姨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