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1, 2019

個人選擇(隨感)



個人選擇(隨感)

撰寫此文時(二零一九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下午),「示威者」的最後堡壘理工大學已經被警方圍困四日,據稱已經有一千多人在宗教人士、大中學校校長、政界人物和各界知名人士勸導下,和平離開狀如廢墟的大學校園,但還有約一百人「堅守」校內拒絕離開。教育界葉姓立法會議員曾進入校內勸說留守者離開,他對媒體說,「留守者情緒激動」,他指出,仍有示威者不願意出來,「是因為不信任警察,怕跌入警方的陷阱,擔心一離開校園就會被拘捕,及受到暴力對待」。葉議員期望政府員和警員的言語要小心

葉議員的這番話當然是代「留守者」向市民和警方說的,即是,這些人窮途末路之際,仍要向警察潑污水,還要設法謀求對自己最有利的結果。一位「留守者」說,她自己不是理大人,只是來支持理大學生爭取集會和言論自由,但被政府打壓,最後竟要面對警方拘捕。有「留守者」說,他們曾經嘗試多種途徑、方法逃走但都不成功,希望盡量用自己的方法離開校園,寧願冒著被捕風險,也不願主動投降認輸。當然,他的意思不只是不認輸,而是不願意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不願意到最後一刻被捕並接受法律的制裁。


中國老百姓有一句老話,叫做「別看現在鬧得歡,就怕將來拉清單」,意思是︰搗亂搞事時忘乎所以、興高采烈,到最後「秋後算帳」時就知道闖下大禍,悔之晚矣。那些「示威者」瘋狂打砸店鋪、破壞地鐵設施、打爛銀行提款機、堵路、縱火時,戴著頭盔面具,就是為了不被認出、不負刑責;如今被困「紅磚堡壘」,警方以逸代勞,期望以和平方式結束事件,有些人仍然抱僥倖心理,想最後「搏一搏」衝出去,逃避追捕,也就是逃避「問責」。

也許,當初「示威者」們在別有用心者的煽惑下,真心以為自己是為香港爭取更好的未來,所以全情投入這場他們口中的「時代革命」;他們以暴力方式擾亂社會,也許他們以為可以「喚起民眾」、引導市民仇恨政府、仇恨警察,配合他們推翻政府;他們當中有些人自命「寧為飛灰,不作浮塵」,決心為自己的「理想」與被他們視為「鎮壓者」的政府和警察「決一死戰」;幾個月來暴力行為不斷,並沒有達到他們期待的「勝利」,他們還會認為「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但是,他們其實並沒有做「革命者」的心理準備,而且他們一開始以違法手段去爭取政治成功,便是徹底做錯了。


當然,這是「示威者」們自己的選擇。不管他們自己本身是工人、學生、無業者、小販、白領文員甚至公務員,不管是少年、青年、壯年、中年、老年,一旦參與暴力行為,打砸店鋪、破壞鐵路設施、堵塞交通、縱火、毆打民眾,他們就只有一個同一的身份︰「暴徒」。他們參與暴力行動,即屬違法犯罪,即使一時未被抓捕、判刑,日後如果被抓仍須面對法律的追究。這便是常說的「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十八歲以下的中學生,在某些「知識份子」的煽惑下參與違法行為,最終可能要面對牢獄之災甚至留有案底,實在讓家長和社會大眾心痛。但是,既然是他們自己的選擇,就怨不得別人,也怨不得社會,更不要將自己的選擇錯誤轉化為對社會的仇恨。(二零一九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12 comments:

peace said...

在電視新聞看到校長入理大內視察勸降,一名黑衣人上前大聲咒罵,又投訴膳食差,並要校長入飯堂看看衛生如何惡劣。我差點笑了出來,暴徒霸佔學校,破壞學校設施,還好投訴食物差?暴徒取了學校的食物自己煮食,但卻不搞清潔,以致食堂環境惡劣,還好意思投訴食堂污穢?最令我嘖嘖稱奇的是,無能校長在鏡頭前說食堂好污糟好臭,然後幫手掉垃圾,我當堂大笑起來,我就是不理解,校長的職責是清潔嗎?為什麼暴徒煮食後不清潔卻要校長來清潔?

cowboy said...

謝謝和平天使。本來一切都有秩序、有制度、有規範,他們要搞「革命」、佔據學校作為堡壘與警方對峙,自然一切都得自己做,不能再按原有的制度由廚房工人和清潔工人為你做。明知犯法而偏要堅持,就是因為被「洗了腦」,他們不顧現實、堅持錯誤,已經不是普通人的思維,可以說是「不可理諭」。讓他們繼續堅守下去吧,他們既然選擇「革命」,就要為自己的選擇付出代價。

秋葉 said...

那個進入理大為佔據者煮食的大廚,一見到理大的高層人員來到,立刻精神崩潰,頻頻嚷著:
「得我一個人煮咋 ! 得我一個人煮咋 ! 你同我執垃圾吖! 你同我執垃圾吖!」

那麼多天,那麼多人只懂吃,卻都不懂得去幫忙煮食,不肯幫手清理,這班是什麼的人渣 ?
廚房給弄得一團糟,那個大廚給弄得神經兮兮,都是他們自找的禍。

icesea said...

我是MySinaBlog的用戶,我以前常在你的Sina Blog留言,現在我盡可能告知Sina的用戶,Back-up資料!

MySinaBlog結束服務公告
由即日起至2020年2月29日,用戶可登入MySinaBlog提交網誌備份申請
提交申請後,當系統完成備份,會提供下載連結並發送至您的電子郵箱,
或 用戶可再次登入"文章匯出"頁查看進度及下載連結。
用戶需2020年3月31日前下載備份,
2020年4月1日或以後伺服器將會關閉,用戶無法再下載備份檔。

icesea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cowboy said...

謝謝新浪的icesea博友告知。老牛已經知道「鮮奶」將結束,不過我不申請「打包」了。因為文稿都有底稿,插圖都是自己的舊作,不打包也罷。只是失去了博友們的留言支持,像是失去了濃濃的情誼。不要緊,在這裏繼續交流吧。

秋葉 said...

我在新浪也有設立了一個blog,可是並沒有收到將要結朿的通知。
這消息令人覺得有點突然 !

cowboy said...

其實老牛幾個月沒有進入過新浪了,一直有一行字稱「系統維修」不能打開。如今更傳出結束的消息,似是應有之義,不算很突然。看來「博客」已日漸凋零,還是好好珍惜這裏還生機勃勃的時刻吧。

秋葉 said...

早前新浪的網誌是有過系統維修,使到網誌不能移動好一段時間。不過後來已經恢復正常了。
很多的網文都如常貼出,沒有誰說有收到結朿的通知。
今天才看到新浪官網說~目前他們有一億的網民。

秋葉 said...

這個 MySinaBlog的形式,好像和我在新浪的不同。
我們那個“新浪網”是沒有標明是“My Sina Blog”的。

cowboy said...

我是在香港新浪開的博客,是有mysinablog字眼的。剛剛我登入去看,知道「匯出文章」要在今年三月十五日之前;在四月一日或以後,新浪博客將停止運作。

秋葉 said...

我看過“mysinablog”和“新浪博客”的形式不同,「新浪網」的博客仍然如常進行,沒有人說收到這個結束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