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0, 2021

看淡生死


看淡生死
(隨感)

不知不覺間,自己已進入長者行列。這些年,同齡人(同學、農友、校友)茶敘,話題都離不開保健、養生,也不迴避「死」的話題。特別是前年以來,送走了兩個農友,近日又看了幾篇如何「處理後事」的帖文,更覺得應當提到「議事日程」上來了。許多校友、同學都能看透看通,活得灑脫,做得果斷,趁自己清醒而且活動自如時,處理好自己的物品,不把麻煩留給後代。但是,直到今天還好好活著,每日都收到友人的祝福,每日都用手機拍攝、記下愉悅的時刻,欣賞身邊的美好事物,電腦的儲存、手機的相片還在每日增加;如果早早清理好自己的物品,不再更新檔案,是否有一種「等死」的心態?


我覺得母親晚年處理自己物品的態度和方式,很值得我借鏡。文革期間,母親跟隨大隊參加「五七幹校」的勞動改造,有一次傍晚收工時分,母親昏倒在田間,幸好有同事經過,背回宿舍救醒。一九六八年十一月初,我下鄉前夕,專程到幹校向母親告別,吃飯時也有兩個「工宣隊員」在旁邊看著。母親對我說︰「他們怕我會自殺。我怎麼會?我的生命經歷了許多苦難才活到今天,我會很珍惜,絕不會輕易放棄。而且,我還要好好生活下去,與那些專門『整人』的人比比,看看誰笑到最後、最笑得最好。」

母親眼見許多老人中風後半身不遂、需要旁人照顧,病人自己甚為痛苦又說不出,全家人為照顧病人都很辛苦。母親便對我們說︰「他日如果我中風,不要搶救;不要自己痛苦同時也讓身邊人都為自己痛苦,順其自然就好了。」


我帶幼女到香港定居後,母親說自己年紀大了,約我到律師樓辦理樓契轉名手續。母親說︰「你父親勞碌一生就只留下這個住宅單位,當然要由你繼承。趁我身體尚好,及早轉了你的名,我也就安樂了。」後來我家決定買個小型住宅單位,母親把自己的存款拿出來給我們做「首期」,她說︰我基本上不需要花錢,只留一個銀行戶口,用來接受高齡津貼(俗稱「生果金」)就夠了。」


晚年的母親每一天都過得很充實。她把孩子們用過的作業簿中未寫過的空白頁剪下,釘成小本子,用來做自己的「記事本」。看電視時記下新聞提要和要點、每日記天氣,讀報時把有用資料剪下貼起來,每天看報、看電視都作筆記,記新聞提要、記世界大事,還把重要資料剪存、整理歸檔。我笑她︰你又不是圖書館資料員、研究員,又不是學者、作家,何苦來哉?她說記筆記其實是為了多動手、多動腦,保持積極的生活態度,以延緩衰老、減慢退化。


母親由一九九九年起著手寫自己的回憶錄,到二零零一年底完成,二零零二年初打印成小冊子送給親友。母親寫回憶錄時,整理自己保存了幾十年、由抗戰逃難到七十年代的資料,同時也不斷清理自己用過的物品,包括書籍、衣物、生活用品、紀念品等等,說是免得他日她離開人世的時候,增添我們處理的麻煩。二零零一年,母親感到精神體力大不如前,開始為自己的最後日子打算,她準備好一套乾淨衣物,用膠袋裝好,告訴我那是最後「上路」用的壽衣。母親晚年生活簡單而充實,盡量處理好自己的物品,每天都樂觀正向。如今我老牛也應該像母親那樣去安排自己來日無多的生活。(二零二一年四月十一日)

8 comments:

小月 said...

我祖母過世時我剛好在身旁,老人家好像有預感先知, 己準備好一些身後事,亦夢見過世的親人,可能是心靈感應吧

cowboy said...

謝謝小月。母親晚年一直與我老牛的小家庭同住,所以她的一言一行都看在眼裏記在心裏;母親病危時,我一直守在病榻邊,送她安詳離開人世。

peace said...

生老病死,人生必經階段,年紀漸長,病痛就會多,在離去那一刻能夠安詳地、從容地,已經是一種福氣。

cowboy said...

謝謝和平天使。說的甚是。如能「壽終正寢」、安詳離去,真是幾生修來的福氣。

秋葉 said...

我的母親曾經對我說:很羨慕一些安詳去世的人,不用纏綿病榻,走得辛苦。
真是求仁得仁,家母八十多歲在有一天忽然心臓不舒服,在等待救護車的時候,她先自去沐浴一番,因恐怕入了醫院洗澡不方便。 她上了救護車之後,途中溘然去世了。

cowboy said...

令壽堂自己沐浴更衣、不適送院途中溘然去世,真是幾生修來的福氣。許多人都是在病榻上輾轉多時,去得很辛苦。如今我輩也到了長者之齡,考慮到最後一刻是很自然的事。但也不必太多顧慮,看通、看淡、看化,總之睜開眼時好好過每一天,閉眼時就順其自然。

秋葉 said...

黃牛兄說得甚是!不違良心,把生死看淡,照顧好自己的健康就是了,一切順其自然。
多年來,秋闖過多少生關死劫,現在每一天是都是賺到的,都是上天眷顧,實在無限感恩了。 

cowboy said...

是的。人生經歷的磨難與災劫,到如今都視作過往的故事,大步跨過,才活得到今天。今天已是長者之齡,「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珍惜和過好餘下的每一天,欣賞每一刻,就當作看夕陽餘暉、燦爛晚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