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2, 2022

迅速蔓延

 


迅速蔓延(隨感)

本來人們的良好願望是平平安安過農曆新年,但看來這個最樸素最低要求的願望也落空了。近日一下子多了幾個社區爆發點,本來已降到個位數的感染個案突然上升為十位數,實在令人擔心。老牛寫了迎接「虎」年的揮春送給朋友,除了以往的「龍馬精神」、「新春大吉」、「萬事如意」、「闔家安康」外,還加了有「虎」字好意頭的「虎虎生威」、「如虎添翼」、「生龍活虎」、「龍精虎猛」。不過,老同學美華回覆了一句︰「這個『虎』年真是『苦』年」。


葵涌一座公屋大廈昨天還只是十二層樓出現十三個陽性個案,今日新聞報道稱增至二十個,到傍晚報道有近百個。起因懷疑是一名後來證實確診的巴籍阿叔,曾經到過大廈垃圾房撿破爛,他與大廈管理員和清潔工有過接觸交談,確診者把病毒傳到大廈公共地方,造成各層不同座向的多個住戶感染。專家們(這些「專家」如今成了追尋蛛絲馬跡的偵探了)在大樓現場視察後認為,喉管、通風等都沒有問題,不是「垂直傳播」,所以儘管初步陽性眾多,全座住戶不必撤離到檢疫中心,但要留在家中隔離五天,不得離開住處;政府會派人送飯到每戶,並安排人手徹底清潔消毒;住戶則每日做一次檢測。


突如其來的「居家隔離」,讓住戶們措手不及。有人趁下班回家時買大堆食物及日常用品;有人稱工作以日薪計,手停即口停,希望政府給予賠償。政府呼籲僱主體諒被圍封人士的狀況,給予通融。而那位在垃圾房撿破爛的巴籍大叔,通常會將撿來的物品在深水埗街頭擺賣,政府為防巴籍大叔的物品帶有病毒,已派人「掃蕩」該處的地攤,並指令食環署人員做大清洗。這位確診巴漢懷疑是從油麻地一間隔離檢疫酒店的接受隔離人士那裏感染到病毒,所以追溯源頭應該是油麻地這家專門用於隔離檢疫的酒店。


另外,銅鑼灣一家寵物店女職員呈陽性源頭不明,她所帶的病毒基因排序,不屬於早前的「望月樓」或「陸田園」或「跳舞」群組,也不是早前的屯門空中服務員或空姐六十二歲母親傳播的群組。當局檢驗後證實店內的寵物倉鼠帶有變種新冠病毒,官方認為由小型哺乳類動物傳染給人類的機會甚高,而倉鼠在自然環境中而非實驗室中感染病毒,可能是全球首例,漁農處決定將所有倉鼠「人道處置」,飼養倉鼠人士及寵物店甚感無奈。


同時,當局在深水埗等多處抽取污水樣本化驗,發現帶有病毒,顯然社區有隱形帶毒者並存在未知的傳播鏈,呼籲該區居民去做檢測,「願檢盡檢」,以找出無症狀的帶毒者並截斷傳播鏈。一時間,多個區份的檢測中心大排長龍,當局立即安排臨時檢測站,以滿足需要、疏導人群。

上星期因應疫情惡化,當局宣布食店晚六至朝五禁堂食規定延至農曆年初三;小學暫停面授課堂。至今疫情未受控,反而迅速蔓延遍地開花。而同一時間,內地的疫情也正惡化,繼廣東的東莞、珠海出現確診,上海、杭州、天津甚至北京也出現確診個案。還有不到兩星期北京「冬季奧運會」就要開幕,如今已進入「閉環管理」。北京能否如願辦成一個「簡約、環保、安全、成功、輝煌」的冬奧,實在考驗官員的能力和國民的素質。(二零二二年一月二十二日)

5 comments:

秋葉 said...

謝謝牛兄匯集了最新的確診疫情,一看就知道了多天來的擴散情況。

cowboy said...

謝謝秋姨。這一刻真的是「遍地開花」,最新消息指,葵涌一座公屋新增九十幾名確診,全港新增一百四十幾名,其中一百二十五名是本地感染。唉,一個不小心,葵涌邨大爆發,看來深水埗也不遠了,真讓人擔心。專家顧問、港大講座教授袁國勇在今日電視台的節目話,要兩到三個月才可以遏止。

秋葉 said...

今天也聽到袁教授說的這番话。希望真有遏止的一天。

peace said...

抗疫是要大家共同努力的,但我看到有些人對抗疫採取消極態度,疫情轉差了,又說政府做得唔好。

cowboy said...

謝謝和平兄。說得對。一些人平時消極抗拒、我行我素、不遵守防疫規定、不肯打針、不掃安心出行;如今在一個區勁爆,一日中招人數比以往幾個月還多,於是原先指罵防疫措施「擾民」的人,又大罵政府防疫抗疫不力、指揮混亂、安排失當,令自己處於危險境地。老牛一介小民,當然要循規蹈矩、小心保護自己,不到處亂鑽、不招惹是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