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9, 2022

平安過年

 


平安過年(隨感)

再過兩天,中國農曆壬寅虎年春節就要到來了。本來「年近歲晚」,中國人樣樣都講好意頭,但偏偏在這個時候,公曆二零二一年最後幾天,第五波疫情由幾個無病癥的帶毒者引爆,整個公曆一月都在延燒,光是葵涌邨一座公屋的確診百人總數,就比整個台灣還要多,更比香港前段時間的確診總數還多,真是令人沮喪。本來五日的「禁足令」延長兩天,葵涌邨被居家隔離的居民終於可以憑檢測陰性證明自由活動了。全港市民也舒了一口氣。當然,他們仍要密集檢測,以找出漏網之魚,但總算是在春節之前有一個小小的好消息。


新變種Omicron(漢語譯作「奧米克絨」)傳播能力真是不容小覷,屯門爆了一大片,葵涌爆了一大片,這幾天土瓜灣幾條小街都出現確診個案,鴻光街、北帝街、炮仗街、譚公道都有確診病例;家住葵涌的幾個中學生中招而不自知,把病毒帶到學校,引起幾間中學出現同學感染。衛生防護中心每日通報疫情變化的主管張醫生說,以往四波疫情都沒有出現學校爆發,這次幾間中學有事,可見變種病毒傳播能力強,不可掉以輕心。這情形真的有如二十年前「7-11」的廣告詞說的︰「梗有一單(間)在你左近」。長女公司同層有同事確診,全部人要強制檢測,幸好結果是陰性;但與確診者為鄰,也夠令人擔心。


一位負責研究疫苗接種的專家顧問說,估計社區存在幾十條隱形傳播鏈,隨時會出現「海嘯」般的大爆發;香港至今算是「托賴」,也是「好彩」,未有出現幾何級數增加,完全因為前戰醫護人員日夜守住防線、追查個案傳染源頭;在出現確診的住宅實施突擊「圍封強檢」、阻截傳播。他希望處於最弱勢的長者群體盡快接種疫苗、加強自身的保護;如果出現確診個案直線上升的爆發,最壞情況會導致幾千名甚至過萬名長者死亡。政府也宣布,將「疫苗氣泡」改為「疫苗通行證」,指定地點處所要有疫苗通行證才允許進入;一直不願意接種疫苗者,某些地方、處所進入就受限制。行政長官解釋,這與強制接種仍然有區別;既然沒有醫學理由而個人選擇不接種疫苗,就要接受一些必然的限制。


本來農曆新年是消費旺季,以往正常年份,許多家庭或者機構都會在酒樓、餐廳預訂「團年飯」和「開年飯」;但今年春節前已宣布晚市六點後禁堂食,而且視乎疫情變化再延長,許多原先預訂的訂單都退了。雖然許多餐廳轉營做晚市外賣,但營業額不及堂食兩成,餐飲業經營者慨嘆日子難捱。市民也因應疫情而自覺減少聚會,不搞大家庭「團年」,春節也不搞家族「團拜」,以配合政府的防疫抗疫措施,盡快控制疫情。有市民表示,今年不會去拜年,也不讓人家上門拜年,打個電話問候祝福就好,「有心唔怕遲,日日都是拜年時」。


病毒不斷變異,英國更出現傳播更快的BA.2亞型,人類也不得不跟着變招應對新變化。從現今確診者的實況看,不少人已經接種了兩劑甚至接種了第三針加強劑,仍然會受感染;而一些染疫康復者也會再次受感染,可見以為康復之後產生抗體的說法也不符實際。顯然,過份倚賴疫苗或者以為康復之後就有抗體的想法是不現實的。無論如何,每一個人都要做好個人的防護措施,包括戴口罩、打疫苗、勤洗手、不聚集,才可確保平安。(二零二一年一月二十九日)

10 comments:

peace said...

病毒來勢洶洶,甚麼大節日也要讓步,因為人命關天,今年暫停拜年,明年大家會更開心。

秋葉 said...

一早已聽到有研究的訊息發出:「打疫苗只為減輕病症的惡化,與減低死亡的風險。注射了疫苗也可能受到感染。」

cowboy said...

謝謝和平兄,謝謝秋姨。是的,接種疫苗也不是百分之百保證不會受感染,只是減輕得重症、入院、死亡的機會,所以不要以為打了針就平安無事四圍去,重要的是自己做好「四項基本原則」(借用國內的政治術語),就是戴口罩、打疫苗、勤洗手、不聚集。自己小心保護自己。昨天通報住處大廈有人確診,今日做了檢測,明天可以知道結果。

秋葉 said...

據知1月29日有兩處地方有人確診,希望你沒有受到感染就好了。

過客 said...

身體健康,平安是福。現疫情嚴峻,今個農曆年,謝絕一切拜年聚會。不怕一萬,最怕萬一。如不幸染疫,則株連甚廣,累親友、累街坊。若人人都做好「四項基本原則」,病毒又怎能肆虐?虎年,不用占卦,也知是艱苦之年。但「苦」盡甘來,不躺平(放棄),自然有希望。

cowboy said...

謝謝秋姨和過客博友。老牛一向都很留意個人保護,無奈周圍總有些人不太自覺遵守防疫守則,所以總會有感染危機。老牛已做檢測,今日下午收到陰性報告,舒一口氣。但仍不能放鬆警覺,不能掉以輕心。今日是大除夕,祝各位熱心捧場的博友新春快樂、平安健康。

peace said...

祝你身體健康!虎年快樂!

cowboy said...

謝謝和平兄。祝大家都平安快樂、健康如意!

hipposisi said...

祝牛兄如意吉祥!身體健康!
得知牛兄報告為陰性,阿嬋也替牛兄鬆了一口氣!

cowboy said...

謝謝阿嬋。近日疫情惡化,各區都有確診,「梗有一單在左近」,老牛也要再去做檢測。好彩無事,得以放心。謝謝。祝平安、順利、健康、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