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1, 2022

形勢嚴峻

 


形勢嚴峻(隨感)

上星期的博文「喜憂參半」末段提到︰儘管當局一再提醒市民減少聚集、盡量留在家中、減低傳播或感染病毒的機會,但許多人照樣我行我素。春節前的花墟聚集、新春期間許多人拜年和拜神,包括極多人聚集的黃大仙廟和沙田車公廟,所以節後出現大規模爆發,其實是意料之中。果然,三日春節假期過後,確診人數直線上升,不只是比節前略多,而是由一日幾十人飈升至一百幾十、三百幾、六百幾,近日更超過一千人,昨天確診一千一百三十五人,今天一千五百一十人!當局驚呼「形勢非常嚴峻」、「令人憂慮」。今日在衛生防護中心每日例行情況報告記者會上,每日負責簡報情況的張醫生說,「情況危急」。


面對如此「危急」情況,當局宣布採取多項「非常措施」︰限聚令降至兩人;禁止跨家庭聚會;包括理髮店在內的多個行業停業兩星期;擬派發快速檢測套裝給市民自行在家做檢測;多區住宅實施圍封強檢;發現污水樣本呈陽性的地區要立即做檢測;等等。由於多區屋邨的居民、多個行業的員工必須頻密做檢測,因而深水埗、黃大仙、土瓜灣、牛頭角、沙田、上環、灣仔等多處檢測中心大排長龍,有市民為檢測排隊七個鐘頭,已經叫苦連天,但竟然還有更誇張的是由朝到晚苦等了九個小時!民間怨氣沸騰,認為政府安排失當。


近日確診人數激增,甚至多間公立醫院的醫生、護士和病人,以及多間養老院的護理人員和院友都出現小型爆發。政府顧問專家一再告誡市民盡快接種疫苗,聲稱接種疫苗即使未可百分百保護自己不受感染,但至少可以在萬一被感染時減輕症狀、減低患重症甚至死亡的機會。政府也宣布,將在本月二十四日實施「疫苗通行證」計劃︰沒有接種疫苗的市民不能出入許多公眾場合,包括街市、商場、食店、酒樓,個人行動自由大受限制。於是,原本不打算打針的市民不得不改變初衷,急忙預約打針,或者到私家診所排隊打針。政府已宣布要求六至十二歲學童接種疫苗,以期進一步提高接種比率。


前年(二零二零年)夏季,香港第三波疫情來勢洶洶,當時特區政府請求中央支持,派人員和設備來港建立「火眼實驗室」,協助實施港府提出的「全民自願檢測計劃」。當時一班「泛民」們一再阻撓,聲稱不信國內人員的技術和設施、沒有註冊者不得在港「無牌行醫」。實施「港區國安法」後,那些昧著良心的反對派們已經消聲匿跡了。如今第五波疫情「非常嚴峻」之際,特區政府再次向中央提出請求支援,毗連香港的廣東省、廣州市率先表示支持,稱「香港有求,國內必應」。由內地支援的「火眼實驗室」已經在體育館內建好,內地派出的支援人員和儀器設備已經抵達香港,可以立即開展檢測工作。



這一刻,國內正忙於進行「簡約、安全、成功」的「北京冬季奧運會」;同一時間,各省市包括廣東省,都有新的疫情出現,北京當局對此大為緊張。此時能夠調派醫療和技術人員來港支援,已算是對香港這個特別行政區「格外關照」。如今香港醫療系統已超出負荷,有專家顧間估計,香港第五波疫情大約要到下月才到高峰,還要一段時間才回落。期望市民與政府同心協力,繼續忍耐、減少群聚和走動,以截斷傳播鏈、盡快控制疫情。(二零二二年二月十二日)

7 comments:

peace said...

近來我聽到有人發出怨言(包括藍營KOL)及某些報章批評政府不力,但我想問問那些批評政府的人自己有沒有盡自己的責任避免病毒傳播,我不敢說政府做得很完美,但無論政府多麼努力去做,只因為部份市民不配合甚至放縱,拜神、買花、拜年、群聚,足以令整個防疫屏障崩潰。

小月 said...

雖然預咗疫情年後會上升, 如果我係政府, 我都會考慮大家可以好好過年, 唔會嚴厲管制. 我家自律今年都無同親戚聚餐同拜年. 難怪某d 自律既人會出怨言, 想像得到好多人會掉以輕心, 以為會好似過去2年一樣. 宜家講到封城, 真係好擔心香港點可以執行. 眼見國內能順利封城, 係要各機構和群眾既配合. 深圳現已放寬管制, 我地實在比下去.

cowboy said...

謝謝和平兄和小月博友。大部分市民是願意聽政府呼籲、減少聚集互訪,我家今年就沒有拜年、沒有幾個小家庭一起食團年飯,也沒有搞開年、沒有去人多的地方買花、買年貨。政府也不想太強制不准出行、拜年,讓市民不安,所以只是呼籲而非強制。但始終有一些人我行我素,結果大爆發,惡果就由全港市民承受。如果下一步真是要封城、禁足,那麼對整個香港的經濟和未來發展,都是重大打擊。

秋葉 said...

政府已經呼籲市民不要拜年,不要群聚。可是還是那麼多人去花墟買花,蜂擁去拜車公廟,以為拜得神多自有神庇佑。 就是這樣不聽指引,隨著弄出個大爆發,確診以幾何級數上升,越演越烈 !
聽目數字就擔心。希望今次又得到大陸出手相助,早日度過難關吧。

秋葉 said...

近日聽到公布的確診數目字就擔心 !

cowboy said...

謝謝秋姨留下雅評。是的,第五波疫情越爆越犀利,就是因為一部分人不聽勸告、不遵守防疫規定,人多聚集釀成大爆發,而且不是幾十上百,而是過千,今日(十六日)更是四千二百八十五人!為了執行政府的規定,減少聚會、限制跨家庭聚集,我老牛兩個星共期都沒有到女兒家去探望,一直都躲在家裏。如果人人都不願意自由被限制,疫情如何控制得了?

cowboy said...

Thank you for com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