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5, 2022

錯失時機

 


錯失時機(隨感)

在北京「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推行「愛國者治港」之後,唯一以非建制派身份而又被當局認定屬於「愛國者」、得以「入閘」而又當選的社福界狄姓立法會議員,在候任行政長官李先生當選之後,向李建言「重推政改」。李答曰︰上任後急務是解決積壓多年的民生問題、房屋問題、控制疫情及與內地免隔離通關等一系列難題,政改並非急務,未在急於處理事項之列(大意)。



民主派政黨創黨成員、曾在上屆政府出任局級官員的教育大學政治及行政系張教授坦言︰香港已錯過討論政制的時機,但社會仍要努力,讓一國兩制展現出活力。曾經是民主派政黨創辦人、現任行政會議成員的湯大律師認為,傳統民主派無法擺脫殖民地時期的意識形態,誤以為製造壓力能令北京屈服,這便是當今民主派全面敗退的原因。他說,二零一九年的反修例事件是分水嶺,中央無法接受民主派勾結外國勢力的行徑。


二零零六年的三月,我老牛在博客上寫一篇題為《賭一把》的小文,說︰「綜觀二十年來香港各色人等參政的形態,就會發現,不管何種政治傾向、何種派別,都有兩個共通的致命傷,一是以商人心態討價還價,二是以賭徒心態賭一把。二零零六年政改方案未獲通過,就是兩種致命傷同時生效的典型。」看看二零一二年的政改諮詢、一三和一四年的「黃傘」」、「佔中」擾攘、一六年的「旺暴」到一九年的「反修例風波」,就知道老牛的「賭」論沒有過時。


煲呔曾在位時期,港府經過接近一年的諮詢,吸收各方各派的意見,小心權衡,推出一個令香港政制向前邁進一步、符合北京定下的「循序漸進」原則的政改方案。眼看所有民調都傾向通過政府的政改方案,「泛民」偏要賭一把,迫政府最後一刻讓步。結果零六政改無望,政制原地踏步。


四年之後,港府再推出下一屆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辦法「政改方案」,在選舉團組成、提名辦法、立法會議席等方面向前邁進一步,期望可以做到「循序漸進」。一眾泛民又想再賭一把,寧願政制原地踏步也要「立即普選」。幸得華叔臨終前力排眾議,提出反建議,得到北京接納,政改方案才可通過,也因此才有二零一二年的擴大選舉團、增加民主成分的行政長官選舉,以及增加議席的立法會選舉,總算符合「循序漸進」原則向前走了一步。


但是二零一二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剛落幕,親手拖慢政改步伐的人馬上祭起「立即普選」的旗幟,再豪賭一次。這次是以七百萬香港人的前途和香港經濟前景為賭注,提出「佔領中環」,以此迫使北京「落實真普選」。於是,「黃傘行動」、「佔中行動」、「旺角暴動」到「反修例」,一次比一次更激烈甚至暴亂的政治豪賭,最終以北京祭出「國安法」止暴制亂劃上句號。


那些提倡「違法達義」的法律系副教授,以及與黑暴「不割蓆」的政客,以為用政治壓力甚至暴力能讓北京屈服,那真是大錯特錯。香港只是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既受基本法保護,也受基本法限制;北京一再表示希望香港「循序漸進」達到全面普選,但香港一些政客卻堅持「寧可原地踏步也要立即普選」。既然你要賭到底,那就莫怪莊家讓你輸到貼地。(二零二二年六月二十五日)

4 comments:

peace said...

老實說, 八十年代中英討論香港問題的時候, 我已經開始關注香港的政制發展, 曾經一段時間, 我也認同過民主派的觀點, 然而, 回歸過後, 民主派漸漸改變思維, 總是以要脅的態度向中央要這樣要那樣, 中央也曾作過一些妥協, 然而在英美的推波助瀾下, 他們的叫價越來越高, 越來越不實際, 走上歪路, 將循序漸進的普選說成是假普選而予以否決, 只有他們的才是真普選, 更搞一些同中央對著幹的運動, 佔中佔旺, 到2019年的反修例暴動擺到明是在搞港獨, 到這個時候, 我已經意識到, 香港政制發展已經被這班政棍拖垮了.

秋葉 said...

人人都以為全民投票就是作為民主重要的基本步,可是都見到有拉票、種票、買票的黑幕滲透其中。好像台灣就曾經選出一個大貪官。
多年來我是投票給民主派,信任司徒華先生,可是泛民越來越不堪,他們聲勢洶洶地破壞議會的秩序,並且支持黑暴,反中亂港,令人很失望。因為收受外國的政治獻金,他們有大把資本去破壞社會,為名為利,罔顅市民的生死。立法真是很重要,「治亂世,用重典。」

cowboy said...

謝謝和平兄和秋姨。此文選用的插圖大多是舊作,每幅「簽名」旁有個年份,有些是零六,有些是零八,都是當時為報章畫的時事漫畫,亦顯示當時對那些嘴上高喊「民主」的鬥士們所做的實際行動。二十五年已經有幾代人成長,最早的支持香港回歸的老一輩民主派大多有愛國情懷,例如華叔;但許多高喊「民主」的人被背後的外國勢力或精神領袖的高論誤導;特別是「八九」之後,那些人不願意客觀看歷史事件,只選擇性地接收外國媒體和政客的見解,認定內地領導人是「極權」,堅持反對到底,那就在對抗的路上越走越遠,走上不能迴旋轉彎的路。

cowboy said...

秋姨指的台灣民選出來的大貪,說得對。香港高喊「民主」的政治人物本來都有崇高的理想,期望以民主的政治制度達至更好的社會,但事實上,現今世界上所有「民主」的政體都並不完善,而自稱民主的台灣更是極劣質的典範,所以不足為訓,更不足為範。香港民主派如果願意做出個「循序漸進」的樣子,幾次政制改革都能走前一步,那麼,也許早在二零一七年就實現雙普選了。但那些高喊「民主」的人偏要堅持「立即普選」、不肯「循序漸進」,一拖再拖,最後到二零一九年的「反修例」暴亂,還暴露出與外國反華勢力勾結的令北京震怒的問題,那就很難再讓北京放心讓香港自己普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