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3, 2022

冷戰思維

 


冷戰思維(隨感)

最近,北歐的芬蘭和瑞典申請加入北約,成了世人關心的話題。這兩國聲稱是俄烏衝突讓他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脅、中立地位難保,所以要加入北約尋求保護。北約成員國土耳其表示反對,認為兩國包庇被土耳其視為恐怖組織者。近日在北約秘書長斡旋下,土耳其與芬蘭、瑞典商討,最後達成共識︰兩國同意引渡恐怖份子去土耳其,土耳其就支持兩國加入北約。土耳其總統說,要等兩國落實承諾、送回恐怖份子,手上的協議書才會交給國會通過生效。


北約是冷戰時期的產物;而冷戰則是由第二次世界大戰(二戰)之後、因為意識形態對立而出現的。上世紀二十年代,俄國在布爾什維克黨領導下,建立了名為「蘇聯」的共產國家,引起「自由世界」的疑慮和敵對。三十年代中期,日本發動侵華戰爭、侵略亞洲其他國家,並偷襲珍珠港、挑起太平洋戰爭;三十年代末,意大利和德國在狂人主政之下發動對外侵略,德日意三國稱為「軸心國」,他們的侵略屠殺行為被稱為「法西斯」。被侵略國家人民奮起反抗,美、英、中、俄等多國組成「反法西斯同盟」即同盟國。最後,同盟國打敗軸心國,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


二戰期間,共產陣營的蘇聯打敗德國入侵之後反攻,進佔德國;美軍也佔領德國一部分,於是戰後出現東西德、東西柏林,以及多個被蘇軍「解放」的東歐國家。西方國家為防範共產擴散和蘇聯坐大,於是在一九四九年由美國牽頭在華盛頓開會,成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是為「北約」,最初只有十二個國家。二戰之後改朝換代成為「共產國家」的東歐各國,在蘇聯領導下,一九五五年在波蘭首都華沙開會,訂立「華沙條約」,與會的八國成為「華沙條約國」。華約與北約兩大軍事政治集團對立,形成東西方「冷戰」局面。


經過三十多年的「冷戰」,西方的「自由」擊潰了東方的「極權」,於是,美國不費一兵一卒一槍一彈,蘇聯就在九十年代初解體,十五個加盟共和國各自獨立,面積最大的俄羅斯維繫幾個周邊國成立「獨立國家聯合體」,繼承了前蘇聯的政治遺產;東歐各國也相繼變天,甚至倒向西方,「華約」終於一九九一年解散。但北約在沒有了華約這個對立集團之後,仍不斷「東擴」,吸納東歐(華約)國家,以及原蘇聯加盟共和國、脫離原南斯拉夫獨立的國家,加入北約圍堵俄國,至今已擴充至三十國。屬於前蘇聯加盟國之一的烏克蘭要求加入北約,刺痛了俄國的神經,所以才引發二月下旬以來四個月的「俄烏衝突」。


本來,世人以為,華沙條約已經不存在,前蘇聯解體後也只剩下俄羅斯,北約已沒有存在的必要。但是,美國不斷強化北約的軍事同盟角色,不斷向東擴張,把俄羅斯迫到牆角,真是欺人太甚,難怪俄羅斯不得不出手保衛自己的利益。最近北約開會,邀請亞洲的韓國、日本等參加,顯然不但在歐洲「東擴」,而且是向亞洲「東擴」,目標就是圍堵中國,這就難怪中國方面作出強硬反應。美國不斷派軍艦甚至航母戰鬥群,到南海來耀武揚威,還要藉台灣、香港問題搞事,並拉攏澳洲、新西蘭等國加入,圍堵中國。美國應該明白︰中國在自己家門口,早就搞好與周邊國家關係,何懼圍堵?(二零二二年七月三日)

4 comments:

peace said...

現在看來, 蘇聯解體北約就會終結的想法太天真, 美國的目的不單只要打垮蘇聯, 迫死俄羅斯, 最重要的是要稱霸世界, 現在最大阻力就是中國, 所以美國就要利用北約這個軍事怪物圍堵中國, 未來日子是艱險的.

cowboy said...

謝謝和平兄。世界真是難以和平。我老牛以為北約已經沒有存在的必要,原來扯頭纜的老美還要不斷強化和壯大北約,如今還要向亞洲擴展、劍指中國。國人真的是要「居安思危」。

秋葉 said...

在這裡重溫讀過的外國史,真是及時雨,謝謝黃牛兄 !

cowboy said...

謝謝秋姨鼓勵。老牛在此所述,只是外孫常識課本上的要點而已,我們當然要「以史為鑑」。若不尊重史實,就像如今北約秘書長那樣「以我為中心」、不斷將自己的無理行為合理化、合法化、高尚化,那麼世界就永無寧日。米國不時祭起「人權」和「保護米國利益」大旗,攻打伊拉克、入侵阿富汗,製造了一個又一個國際悲劇,伊拉克亂成一團,阿富汗二十年停滯不前,米國帶給世界人民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