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3, 2022

清除黑點


 

清除黑點(隨感)

本屆行政長官甫上任便組建四個特別工作小組,由司長、副司長或局長牽頭,協調各部門處理房屋、土地、社區民生等各項「老大難」問題,顯示新任行政長官「目標為本」的施政方針和「一步一個腳印」、「逐步見成效」的決心。其中一個「社區問題小組」已經率先拿出行動方案,要推動「改善市容、清潔環境、消滅黑點、杜絕鼠患」的「大行動」。由八月中旬開始,先進行為期兩個月的清潔社區、清除垃圾、捕鼠滅鼠的突擊運動;繼而用兩個月作保持和監督,希望市民配合云云。不過,一些市民對這個「大行動」持觀望態度。本來許多工作是各部門職責範圍內的事,平時應該做好、做深、做細、做足,而不要等問題成了堆的時候才來搞突擊「大行動」。



香港市民每日食用的蔬菜,只有極少部分由本地菜農出產,絕大部分由內地供應,以往運菜貨車每日過關,一直運作正常。但前年爆發「新冠」疫情之後,一方面出現過貨車司機被驗出帶病毒不能過關、造成幾百輛載貨汽車滯留內地關口;另一方面裝載蔬菜的發泡膠箱無法運回產地或及時處理,在菜市場附近堆積如山。發泡膠是熱的不良導體,適同於作保溫;發泡膠箱輕而堅固,是很好的包裝材料。通常蔬菜批發商把新鮮蔬菜放入發泡膠箱後,放入冰粒,讓蔬菜運送期間保持新鮮。發泡膠箱不同紙皮箱,紙皮箱被商戶丟棄之後自然有拾荒者來撿走回收;但發泡膠箱沒有人撿拾,完好的可以回收循環再用,破損不能重用的就變成大批垃圾,只能由專業的循環再造業公司處理。



改善市容、保持環境清潔,是市民的共同願望。這兩年因為疫情爆發持續,政府的主要精力投放在應付疫情,人手也因應疫情而重新調動配置,許多平時該做的事情也難以進行。今年二月中旬,我發現上面兩層單位的污水渠滲漏,水滴落到我家的冷氣機頂後彈入我家的洗手間;時間不定,多在晚上,每日兩三次,我估計是該單位住客洗澡時污水滲出。我拍了照片、寫了投訴信給政府相關部門,也曾打政府的投訴熱線。得到的回覆是︰「疫情嚴峻,現急於處理與疫情相關的環境衛生問題,其他將可能延誤,祈為見諒」。兩個月後,終於有由政府委託的顧問公司員工上門視察,但當時是上午,並無發現樓上滴水。我再向區議員求助,後來政府相關部門指示最初上門視察的顧問公司員工,安排晚上八時再上門視察。但視察那一刻也沒有發現滴水。調查員說,兩次不同時段視察都沒有看到滴水,我只能按照看到的情況回報上級。我無奈表示同意。因為這位上門視察的技術人員沒有親眼看到滴水,只能「如實」匯報。



我的住處幾年前也曾出現鼠患,我用常見的鐵絲捕鼠籠來誘捕,不見成效;後來改用「強力粘鼠膠」捕過兩隻,之後沒有看到老鼠蹤跡了。近日在報章看到一篇「豆腐乾」文章,談到放置毒餌治鼠成效不彰,文章說︰本來貓是鼠的天敵,幾十年前西環海味鋪「鎮店之寶」是治鼠靈貓,只要有它的氣味,幾家店鋪都老鼠絕跡。於是忽發奇想︰港九各處,尤其是食店林立的旺街或街市,有垃圾和廚餘之處都鼠患嚴重,不妨「請」幾隻流浪貓到街市、垃圾收集站和食店後巷,充當「振威將軍」,豈不是一舉兩得?(二零二二年八月十三日)

8 comments:

井底青蛙仔 said...

民生無小事,件件應重視,當官不以民為主,不如返歸刨番薯,無論如何,樂見官府摒除咪峰政治,實事求是踏出第一步.關於住宅上層滴水問題,早排我都有體驗過,即時打電話比座頭,座頭即時有人來確認,第二日晚飯時間有師傅來搞掂了.

peace said...

污水渠滲漏是嚴重問題,但污水渠在牆外,屬於物業管理公司負責保養,建議一 見到滲漏出現便立即通知管理員,以便跟進。
關於養貓治鼠的建議看來行不通了,貓兒養尊處優多年,現在大多數是貓怕老鼠的了。不信的話可看看下列視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QZXfK0uJKY

cowboy said...

謝謝青蛙仔、和平兄到訪。謝謝提供個人經驗。和平兄說的是實情,五十多年前還是貓兒治鼠,如今貓成了寵物,嬌生慣養、不但不治鼠還怕了鼠,世界變了,古老經驗已經過時。

cowboy said...

謝謝青蛙仔的經驗。不過,老牛的住處本是有業主立案法團的幾十年舊樓,前年有業主借一次業主大會掀起一場「革命」,推翻了原本很肯為大廈做事的「莊」,另選了一批不肯做事、甚至不出現的主席和委員,我的投訴信一式三份,其中一份給法團主席,一份給該單位業主,全無下文,小小業主又能奈之如何?

peace said...

你的情況並不罕見,可能都是同黑暴有關,在2019-20年期間,不少大廈業主立案法團都發生"顏色革命",黃絲為搶奪控制權,紛紛推翻原有主席,然後選出黃人,但他們根本沒有服務街坊的心。

cowboy said...

謝謝和平兄提供佐證。策動「革命」的一班小業主,事先各家各戶串連,力數原主席的「不是」,要求業主們開會改選主席委員時投某某一票;開業主大會時請了一位「黃」區議員出席作主題發言,之後「革命」成功。但改選後的主席其實是不在此大廈住,他擁有的單位改成「劏房」出租,自己三個月都不出現在本大廈,我的投訴信也許早就「投籃」(丟入垃圾桶)。唉,若無心為街坊業主住客做事,爭個主席位幹什麼?

peace said...

那個時候他們要在各區議會爭奪控制權,大廈業主立案法團雖然沒有議政功能,但卻可操控宣傳,煽動街坊反政府情緒,那段時期真的非常普遍。

cowboy said...

謝謝和平兄。老牛本來也不太在意什麼人出頭為街坊服務。由和平兄所說的當时歷史的普遍情況,可見那場藉「反修例」為名的顏色革命真是影響深遠。當時依足法例「改選」出來的新一屆立案法團就這樣上任了,如今才看到,苦了小業主,害了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