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9, 2024

慎防被騙



慎防被騙
(隨感)

前天,手機突然收到一條短信,內容是︰「官方系統檢測到你的賬號是虛假賬號,為了驗證是否本人真實註冊,請登入whtasapp.online驗證賬號。未驗證將永久封鎖你的賬號」。我大驚,真以為是WhatsApp傳來的,如果真的永久被封點算好?立即截圖傳給女婿,女婿回覆說︰「不可按。若一按手機就被『黑』了,被騎劫了」。仔細一看,那個網頁的拼寫與「本尊」不同,顯然是「影射」、乍看來以為是真WhatsApp「本尊」、但其實是偽造成「類似」的假貨。老牛突然想起幾十年前的老牌子、老字號商鋪的廣告用語︰「提防影射,請認商標」。噢,騙徒為了得逞,真是千變萬化,無所不用其極。



幾年前,電話騙案剛冒起之時,老牛接到一個電話,對方說︰「我們是上海崇明縣公安局,經查發現你由崇明寄到澳門的包裹中有五本假護照,違反國家法令。」我說︰「我從未到過上海崇明,從未寄出過任何物件去澳門,可能有人冒充我的身份。我要報案。」對方說︰「好的。我將電話轉給崇明公安警官。」於是電話另一頭有一把另一個人的聲音問姓名、職業、住址、查詢問題等等,然後說︰「如果要報案,必須親自來到崇明公安局。」我說︰「我不去上海了,我在本地報警吧。」於是女兒陪我到九龍城警署報案。警察聽完我略述上面的故事後問︰「有沒有金錢損失?」我說沒有。警察說︰「那好,我們記錄在案。目前我們手上有四宗這一類的案子正在處理,涉及金錢損失幾百萬,你沒有金錢損失算是幸運了。」之後不久,在電視新聞中聽到一堆「涉嫌走私、洗黑錢、違法」、「轉帳若干銀碼到某戶口以證清白」等等的新聞,有人甚至損失二千萬,我才知道,原來有人以電話行騙而且甚為猖獗。



有一次,固網電話鈴響,老牛接聽,一個男子聲音急促叫嚷「爸爸快救我呀!我被人捉咗,話要交二十萬元贖金呀!」我問「你係邊位?」對方說︰「我係阿堯呀!」我說︰「我唔識你喎,你打錯電話了。」老牛只有女兒,一個男人叫我做「爸」肯定是白撞。「堯」是老爸申請個人用戶電話時用的名字(當時申請電話不需要出示身分證),顯然騙徒是做了功課,從「黃頁」電話簿上查到這個電話號碼的主人姓名,藉此「認親認戚」。



又有一次,手提電話響起,老牛接聽,對方以帶有潮州口音的粵語說︰「哈囉老友,近來幾好嗎?」我問「你係邊位?」對方說︰「我係你在大陸的朋友呀!」我問︰「你貴姓?」對方說︰「咁熟都唔認得我把聲呀?」老牛明白這是典型的「猜猜我是誰」,我說︰「我在大陸有好多朋友,唔認得晒咁多個人的聲音,請你報上姓名,否則我就收線了。」對方仍要我猜,我只好收線。



前幾日,家中固網電話響起,老牛接聽,對方說︰「伊利沙白醫院通知你,你有一份文件尚未領取,查詢詳情請按九字。」之前也有類似的電話,說是「入境處通知你」、「速遞公司通知你」、「匯豐銀行通知你」等等,花樣百出,真是應驗了一句「橋唔怕舊,最緊要受」,直到如今仍有騙徒以電話藉詞行騙,我等長者真係要小心,接到陌生電話時首先要保持鎮定,千祈不要心急,有事要與家人商量;如有懷疑即打警方「
18222」防騙熱線。(二零二四年一月二十日)

10 comments:

peace said...

這類電話騙案或者網上騙案真是無日無之,通常相隔幾日便有一單,手法都類似,我們真的要小心免得受騙。

過客 said...

電話或網上騙案,所騙的無非錢財,小心便是。更大的網騙,是外國媒體的「洗腦」宣傳,盡是對中國的抹黑,無日無之,從不間斷,唔衰唱到你衰。聽得多,很多人便信以為真,假的謊言竟變成了「事實」。這類的騙案,煽惑人心,更加要小心提防。

cowboy said...

謝謝和平兄和過客博友。今日家中固網電話又有「伊利沙白醫院提醒你」的電話了,我立即收線。唉,真是無日無之。那些「網上投資」也吸引不少人跌下陷阱。有些六七十歲長者也被從未見面的「網上情緣」騙倒,真是無奇不有,大意不得。

cowboy said...

謝謝「過客「博友到訪並留下雅評。過客兄說得對,如今那些國際「大騙子」是專門造謠生事行騙,本地報章或電子媒體多直接轉載西方媒體的報道,就少不了「洗腦」內容。近日看「無垠之疆」,當中提到一位新疆棉製品廠家,向一個德國「學者」提出控訴,直指該「學者」從未到過新疆,但製造出「強迫勞動」的謠言,許多人相信了,加入抵制新疆棉,令他們的製品賣不出。那些造謠者破壞性更大。

秋葉 said...

在近年柬埔寨西港園區未被揭發前,那些網上騙子更為猖獗,他們以外國人身份周圍去兜搭騙財。爭用偷來的熱門美照,用不同的假名去招搖撞騙,在臉書上見到同一批照片,竟然常常分批作不同名字去搞網上情緣,其實細心一看就露出馬腳啦。
在YT看過很多宗案情披露,都是利用女人喜歡聽人讚美,於是日日很殷勤的去問候和讚美。
等到時機成熟就出擊。最多聽到的一招,就是說:要把貴重物件寄給你,你把姓名地址區域寄來給我吧。如果相信的話,損失就大了 !

亞發 said...

身邊親朋戚友間,總會有傳來被騙的遭遇,感激牛哥詳述多個騙例參考,定必小心受騙,謝謝!

cowboy said...

謝謝秋姨和發哥。近日中緬邊境緊張,就是因為近年緬甸邊境那些電騙集團擄人勒索等違法事情閙大了,邊境割據的地方武裝要剿滅詐騙集團,詐騙集團有軍方保護傘,所以發生衝突;中方也忍無可忍,據報已捉到的行騙集團人員已遞解給中國的有幾萬人,真是得人驚!柬埔寨、泰國也都有許多活躍的詐騙集團,如今由政府出手打擊,希望可以煞住歪風。

cowboy said...

謝謝發哥鼓勵。文中提到的幾件「案例」都是老牛自己親歷,此文並無提及新聞報道的那些巨額損失騙案,就是因為自己經歷過、面對過,才深有體會。老牛算是好彩,幸保不失,不是老牛精明,只因自己怕事、不敢亂投資或亂信陌生人。老牛記住前輩教導,粵諺有云︰「光棍佬教仔,便宜莫貪」,「貪字變貧」,不貪,不為引誘所動,就沒有損失。

森源 said...

現在的宣傳電話真的一天收幾個,基本上見到三字頭的號碼,都估係宣傳電話多,通常唔聽!!!!
最多係宣傳產品,騙人投資或者是其他比較少...

cowboy said...

謝謝森伯伯雅評。是的三字頭電話多是宣傳推銷電話。若只是推銷產品,買不買是自己決定;如果是詐騙電話、引導你跌落陷阱,那就真的要好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