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1, 2024

入不敷出



入不敷出
(隨感)

二月二十八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立法會宣讀本年度財政預算案。儘管聲稱代表基層市民的某些政治團體、社會團體,總是期望政府繼續「派糖」,即是推出更多「利民紓困」措施,例如派消費券、減免差餉租金電費、為公屋居民代交一個月租金等等;但是清醒的市民都知道︰連續幾年赤字,去年二月雖然「通關」、但復甦不似預期,今年「入不敷出」的情形將更嚴重。諺云「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要做一份人人都滿意的預算案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據政府宣稱,預計本年度財赤逾千億元,這是第四次出現赤字;現屆政府庫房亦連續兩年「見紅」,所剩儲備七千三百三十二億元,不足以獨立應付政府一年開支。面對龐大赤字,政府宣布本年度將發債一千二百億元,其中七百億為零售債券,包括五百億元「銀色債券」、二百億元「綠色債券」及「基礎建設債券」,藉此推動金融發展增加收入預計二零二四至二五財政年度,赤字約為四百八十一億元,儲備將進一步降至六千八百五十一億元。有記者嘲諷財爺每次估算都失準,其實,外圍市況變幻莫測,換了誰都不可能有「水晶球」。



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主題是:「堅定信心、抓緊機遇、推動高質量發展」。考慮到市民仍面對經濟壓力,財爺宣布即日起樓市「全面撤辣」。港府表示,經審慎考慮當前的整體情況後,決定即日起撤銷所有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即所有住宅物業交易無須再繳付額外印花稅、買家印花稅和新住宅印花稅,「我們認為在當前的經濟及市場情況下,有關措施已無需要」。地產發展商、代理商和有意置業的市民對「全面撤辣」表示歡迎,甚至有放盤業主即時反價。但我老牛認為如今新樓盤未賣出者甚多、供應充裕,經濟環境不佳,市民對未來收入的預期並不看好,即使買樓意慾會增加、成交量增加,樓價也不會大幅反彈。



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政府會向領取社會保障金的合資格人士,發放金額相當於半個月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以及為在職家庭津貼計劃作出相若安排這一份財政預算案中,差餉、薪俸稅、利得稅均有寬免,但寬免金額都比上年度減半,寬減二零二三至二四課稅年度百分之百的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三千元(上一年度寬免六千元),全港二百零六萬名納稅人受惠。寬減二零二三至二四課稅年度百分之百的利得稅也比上年度減半,上限為三千元,全港十六萬家企業受惠。



上述這些「寬減」措施,就令政府收入減少、支出增加。本來賣地收入是政府財政收入的重要組成部分,但去年至今幾次政府推出土地都「流標」,意味着賣地收入大減;企業經營困難,稅收也自然減少。如何增加收入?政府想到向煙草加稅;在個人入息稅方面實施累進稅率制,即是高收入者稅率高;住宅差餉也實施分級制,即是大型豪宅應課差餉更高。學者認為,這符合「能者多付」原則,相信大多數市民會支持。但一些基層組織仍對政府減少「派糖」表示失望和不滿,希望政府多幫基層市民;一些「劏房戶」、低收入勞工表示要節衣縮食艱難度日;一些要多交稅的中產人士也不滿被「懲罰」。面對周邊環境不佳,香港實難獨善其身,唯有官民互相體諒,共同面對吧。(二零二四年三月二日)

8 comments:

peace said...

基層組織和中產人士"失望和不滿"都是意料中事,有哪一次預算案他們會表示"很滿意"的呢?他們只是一個表態而已,希望下次爭取更多著數。我都是基層,問心,我知足的了。

秋葉 said...

政府照顧了我孤寡多年,我深為感恩。當我對姑娘說,感覺慚愧的時候,姑娘說:「你在年青的時候,在社會服務工作多年,得到回饋是應該的。」毋此我也回饋社會,在區會中心做了五年義工。如今是努力保持健康,不浪費社會的資源。

cowboy said...

謝謝和平兄和秋姨。和平兄「知足」一句,老牛最欣賞。人多是從自己的角度、自己的立場出發看事物,尤其是與人家「攀比」更覺得自己不如人,於是就不滿和失望;特別是社會上有人努力鼓吹「爭取權益」觀念,於是就有更多「爭取權益」的動力。如果明白自己「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有「知足」之心,人就平衡了。

cowboy said...

秋姨有感恩之心,老牛欽佩。人最重要是要有知足和感恩之心。前輩常說「得人恩典千年記」,就是說人生在世應該有感恩之人,「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秋姨感受到社會對自己的關顧,當自己好轉之後思量回饋社會,這便是有大德。老牛同意這句話︰保持健康,生活自理,減少倚賴,就是節省社會資源,就是對社會的回報。

亞發 said...

香港稅收,相比英美等地都簡單和低廉,其實已經是一項德政。不少移民英國的家庭,身在異地,除了是準備好所謂「為兒女,為下一代」的情誼之外,負擔上的高消費,高稅率,還有短日照的時空。實在不敢恭維。香港還是比較好得多。

cowboy said...

謝謝發哥。有道是「邊度搵錢邊度使」,高稅率地方可能福利好,低稅制地方當然冇乜福利。「羊毛出在羊身上」,政府的錢來自稅收,既然香港以低稅自居,那就不要期望有太多福利。所以應該有華人的儲蓄傳統,自己為自己的未來做好儲蓄。香港如今實施「強積金」,其實就是強制儲蓄,讓市民有一定的積蓄應付退休生活,以減輕政府將來給予綜援的負擔。

森源 said...

其實在大圍環境來講,香港算十分好,起碼基本的生活需要,政府有保障...
老實講,政府有沒有派糖政策,對我來講不是太著緊...寧把錢用在合理的地方還好~~

cowboy said...

謝謝森伯伯。森伯伯的見解可謂「胸有全局」,是「犧牲小我成全大我」的心態。其實當今社會許多人總是從自己或者自己所處的階層去看問題,沒有全局觀念,所以出現許多爭拗。如果大家都願意為全局着想,就比較容易取得共識。老牛完全同意森伯伯的見解,在如今全球不景氣的大環境下,香港已經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