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6, 2021

抵制洋節

 


抵制洋節(隨感)

前天(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基督徒們每年的聖誕節前夕,稱為「平安夜」。香港儘管在疫情陰霾之下,人們仍不減對聖誕節的熱切期待,商家和市民都興高彩烈地安排節日活動。這天我老牛突然接到內地友人傳來的一個文字檔案,稱某地某學校轉達教育部門通知,要求學生不要去追捧西方宗教節日,不要慶祝聖誕節;還說「中國人要過中國人自己的節日」云云。


電視新聞台畫面正好呈現首都市面景象,記者說,首都傳統商業大街沒有出現任何「聖誕」字樣或者聖誕樹、聖誕老人等裝飾,商店櫥窗和大型廣告牌全部是關於二零二二年二月的「北京冬季奧運會」的宣傳︰有雪山、雪人、雪車、林海雪原和滑雪者的英姿,但沒有鹿車和聖誕老人。記者隨機做街頭訪問,學生模樣的青少年說「要抵制洋節,不要被外國宗教侵蝕我們的靈魂」。


一位朋友從手機程式傳了一段文字,稱︰一八六零年八國聯軍攻入北京,十二月二十五日火燒圓明園;一九四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香港淪陷。這段文字說,這些「聖誕節」日子正是中華民族的恥辱日子,不值得慶祝。隨後又收到另一朋友傳來的一段文字,說一九五零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中國人民志願軍在朝鮮戰場的第二場大戰役結束,將以美軍為首的聯合國軍推回三八線以南,成功阻止美軍繼續向北推進,扭轉了朝鮮戰場的戰略形勢。這段文字稱︰全國人民都應該記住和慶祝這個中國人民戰勝侵略者的節日。


老牛沒有宗教信仰,對民間的節慶活動觀念甚為淡薄,只是做了父親才跟隨小孩子們湊湊熱鬧而已。不過,對於那種「抵制洋節」的說法,老牛不敢苟同。「聖誕節」早就不只是「洋節」,多年來不但「洋人」喜歡趁這個節日作家庭團聚、祝福和互相傳遞關懷的日子,即使是在中國,經過四十多年改革開放、對外來知識和習俗兼容並包,中國百姓已經視「聖誕節」為一個歡樂、喜慶、互相道賀、傳遞愛心的日子;商家也藉機製造噱頭、大做生意。其實任何節日都會被商家利用來做生意,何必扯到東方與西方政治對抗的高度呢?


如果某些宣傳部門認為「聖誕節」局限在宗教人士圈子就好,普通老百姓不要去跟隨;那麼,浴佛節是佛教的,普通老百姓又何必去參與這個宗教節日呢?如果說基督教、天主教是西方外來的宗教,那些宗教節日中國人不要去跟風;那麼佛教也是「西方」傳來的,唐三藏正是受唐朝王帝所託去「西天」取真經,為什麼我們卻對佛教情有獨衷呢?宣傳部門貶抑聖誕節,其實是對國內的合法的基督教信仰者的侮辱,也顯示出那些負責思想和政治宣傳的部門正日益「向左轉」,以「左」面目出現的輿論導向更值得人們留意。


最高領導人常告誡人民「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論自信」,但實際上對所謂「西方宗教」的潛移默化相當戒懼,生怕那些西方自由化思想泛濫,便會形成滔天大浪、衝擊自己的思想體系。本來「三個自信」來自百姓內心的肯定和認同,如果經不起風浪的考驗,那就太脆弱了,更讓人覺得高喊「自信」者其實沒有自信。如果我們國家的道路、理論、制度經得起實踐的考驗、被百老姓確信是正確的,有充分的自信心,又怕什麼呢?(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6 comments:

peace said...

這裡是兩個問題,1. 信耶穌(宗教/信仰),2. 慶祝聖誕(潮流/消費)。
雖然我讀了多年基督教學校,但我個人並無宗教信仰,然而我還是會尊重每個不同宗教的。我想主觀少少地講我的看法,事實上耶穌教(包括基督教天主教及一些以聖經為教旨的宗教)都比較有"排他性",甚至是"侵略性",他們會以將信奉其他宗教的人改變成為信耶穌為目標,美國人甚至相信上帝派遣他們來領導這個世界。聖經裡寫著:「除我以外不可有別的神」,「不可拜偶像」。自古以來他們的信徒為了自己的宗教不知發動了多少次戰爭。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對耶穌教在可控情況下逐漸開放、包容,但中國最忌諱的是有人借宗教之名實行文化侵略甚至危害國家政權。上述你所提及的"禁令"未知是誰提出,我並不了解底蘊,基本上我不贊成以國家層面來禁止,這樣恐怕會被人說沒有宗教自由。但如果是民間一些看法卻未為不可。
至於慶祝聖誕,我一點興趣都沒有,我並非教徒,慶祝甚麼呢?不外乎跟潮流吧了,至於聖誕消費,那是商人的利益,與我無關,我一向反對盲目消費﹝因為我冇錢囉﹞,不過話得說回來,有時候家人親朋要慶祝,我也得隨俗了。

cowboy said...

謝謝和平天使。老牛不信任何宗教,也不會有賀節慶祝的心態,正如你所說,只是隨俗而已。電視新聞畫面所見,北京商業區完全沒有「聖誕」相關的字眼和裝飾。不過,據說廣州、上海等經濟發達地區,則比較包容,商店和民眾可隨意搞聖誕裝飾和活動。我不反對別人信宗教,但我很反感宗教的「派他性」,即只有我是唯一、沒有別個。

秋葉 said...

在於小學時,我們一班同學已經聽從訓導主任的囑咐,每個星期天去教堂守禮拜,唱聖詩。甚至轉了校,我也獨自乘巴士去。及後也會隨朋友去不同的教堂。
接觸了基督教那麼多年,我開始覺得那是一個十分高調去網羅教徒的宗教,甚至當成一盤生意去做。而且常常攻擊佛教,於是我改而參考佛學。雖然看到也有一些是藉著佛教去歛財的人,但基本上這是一個有系統學說來淨化心靈的宗教。教義是好的,學的不好的只是個人的問題,正是一些所謂「佛口蛇心」的人。

秋葉 said...

個人以為~宗教應以導人向善為宗旨,而不應參予暴力攻擊和打鬥。可是,香港的西洋教會不但侵佔了港府的大量資源,也接受政治的獻金,卻在煽動人們去犯罪 !
在2019年,有親戚告訴我:她女兒的男教友,收受某教牧的五萬元,把在山東街掘起的磚頭,駕車運去旺角去作攻擊的武器,覺得很好賺 ! 宗教而與暴力掛鉤,這是掛洋頭賣狗肉,不值得追捧。

cowboy said...

謝謝秋姨。同意你的說法,宗教本來是以導人向善為宗旨。但是如果宗教過分強調自我和唯一,即所謂「排他性」,就變成爭鬥。如果有的宗教人士藉宗教來宣揚破壞社會安寧的理念並鼓動人們參與暴力「革命」行動,那就有違宗教本來的意義。

過客 said...

本不想插嘴,但忍不住要說幾句心底話:
1.信仰自由,個人選擇,不宜太多管制;
2.作為平民百姓,管它甚麼「洋節」,只要是節便喜歡,即使萬聖節又如何?消費與否,亦個人喜好;
3.我不是教徒,也不是教會學校出身,但要了解西方文化,便不能不讀聖經。很多所謂「教徒」並不奉行神的旨意,做神所不悦之事,假神之名而行惡事。
(從略,下省十萬八千字…………)
宗教問題不好談,並非三言兩語可在此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