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2, 2022

疫情反彈

 


疫情反彈(隨感)

老同學棉哥在同學群說︰「大半年沒有聚頭了。年逾古稀者見一次得一次,有興趣聚聚嗎?」同學一呼百應,於是棉哥安排在他心中的「老地方」街市熟食中心吃晚飯。聚餐前一天下午,祖哥在群中貼了一幅快速測試棒「兩條槓」(陽性)圖片,說「對不起,中招了,不能來,大家飲多杯」。真是人算不如天算。原來祖哥住處發現有確診個案,祖哥自己在家做快測呈現陽性,立即自我隔離。餘下的六條大漢如約赴會,話題自然就從最近疫情反彈開始。



「召集人」棉哥的岳丈大人年事已高、體弱多病,大半年來住在醫院多過在家。最近醫院向家人發出「病危通知」,家人呈交檢測陰性證明可以分批探視、並聽主診醫生講解,但老人家各項功能都已衰竭,最後還是免不了安詳離世。棉哥有點像魯迅筆下的「祥林嫂」,老同學來一個他便講一次岳丈大人的最後故事。榮哥在我耳邊說︰「棉哥成天講不開心的事,真是影響情緒。老人家得享高壽,算是笑喪了,不必成天掛在嘴邊。我們自己也七十過外,應該多講愉快的事、尋找開心,不要成天訴苦、讓自己變成抑鬱。」我回應榮哥說︰「你體諒棉哥吧。他許多話屈在心裏很難受,就讓他『盡訴心中情』好了。」



榮哥說,他早就打齊三針,完全沒有什麼不適之感。我說,這兩年多的疫情阻隔,教我們數學的吳老師去年在廣州去世,吳老師的外甥、在港的另一個班的老同學也沒有辦法去廣州見最後一面,留下永遠的遺憾。榮哥說,其實不是不能去、不准去,只是你是否願意花錢、花時間去接受十四天的酒店隔離;既然知道老人家病重,應該早些接受隔離檢疫然後去探望。榮哥說,去年他也曾甘願隔離十四天,去廣州見見長輩、親戚和老同學。我說,隔離十四天的費用不少,不是人人願意這樣花費,所以許多市民包括我自己在內,都一直期待內地和香港兩邊政府商定「免隔離通關」。榮哥說,最近本想再去廣州,上網預訂隔離酒店房間,「搶」了四五次都搶不到,真是氣死人。



不但香港疫情反彈,每日確診宗數超過三千;內地多個省市也反彈,西北省份也突然出現幾十個感染者,省長驚呼傳得快、源頭不明,防控難度甚大。澳門更慘,本來已經「清零」一段長時間,但最近莫名其妙地日日有人確診,比前兩年的總和還多。國哥說,這次「新冠」疫情,比起二零零三年的「沙士」,真是難對付得多,不知拖到何年何月,至今兩年大半還未有消退的跡象。但許多受感染者只是普通流感那樣,一個星期就不藥而癒,可見個人的免疫力很重要;他自己每日都小心翼翼做足自我防護措施,免得受感染。



如今港府決定暫緩執行航班「熔斷機制」,希望逐步增加外地來港航班、重振香港的航空樞紐地位。不過,榮哥說,香港市面復甦,主要不是靠外國遊客,而是靠內地「自由行」遊客;一日未能全面通關、一日沒有內地「源頭活水來」,香港的零售業、餐飲業始終是一潭死水。而且,香港是中國內地與世界聯繫的窗口,外國人來到香港正是想進入內地,如果香港與內地未能完全自由(免隔離)通關,那麼即使多了外國旅客來港,也沒有實質意義。香港唯有盡快控制疫情,才有與內地商談「免隔離通關」的條件。(二零二二年七月二十三日)

2 comments:

peace said...

這兩年多來的疫情對我們的影響,真是講十日都講不完,對於我這個剛退休的人來說,所有享受退休生活的計劃都沒有了,但人生就是這麼"無常",看透了,就要樂觀面對。

cowboy said...

謝謝和平兄。原來和平兄剛退休,還很年輕。沒有辦法,一個疫情,還要持續幾年,真係什麼計劃、什麼旅行都被吞噬了,激氣。的確,這也是讓人們認識並接受「人生無常」的現實,然後作合適的打算。不能到廣州探望親人,就只好借助新科技「視像通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