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4, 2022

適度放寬

 





適度放寬
(隨感)

香港由去年最後一天爆發的第五波疫情,今年三月初升到每日幾萬宗確診的高峰,直到最近一星期明顯放緩,單日確診數字回落到五千多宗。行政長官李家超星期五(九月二十三日)宣布四項便利入境檢疫新安排。第一項是,海外入境人士由九月二十六日即下星期一起,原本的酒店隔離三日將改為毋須酒店隔離,亦毋須等候檢測結果,可乘公共交通工具回家,或到自選的住宿酒店,直接進行三日居家醫學監察(俗稱0+3)。因應新措施,相關指定檢疫酒店將回復為一般酒店。第二項是,入境人士無需在登機前提交核酸檢測要求,改用快速抗原測試取代。另外兩項便利措施包括,取消未完成疫苗接種的香港居民不能登機的限制,但抵港後不獲發疫苗通行症,直接完成疫苗接種;「來港易」、「回港易」亦將不設限額,適用於內地所有地方及澳門。



香港一直在「與外國聯通、同世界接軌」和「與內地通關」之間掙扎。政府一直強調兩者並無抵觸,哪一邊實際可行就先做那一邊。由於內地一直堅持「動態清零」,內地這兩個月都一直出現幾百確診個案,未能實現最高決策層要求的「清零」;香港大半年來也未能「清零」,所以根本沒有條件商討「免隔離通關」的安排,更遑論民間提及的「時間表」、「路線圖」。



但近來的兩個動態對香港造成極大壓力。一是美國宣布疫情已過去,生活回復正常,泰國、日本、台灣等地先後宣布接受自由行遊客,香港的檢疫措施被視為不合時宜;二是幾個大型體育盛事因為香港的檢疫限制而離開香港,例如原定在香港舉行的國際龍舟賽已決定移師泰國芭提雅、今年十一月舉行的香港馬拉松一度決定取消(其後與港府商討後改為明年二月舉行)。一些行政會議成員,以及德高望重的前朝高官和商界領袖,都在不同場合建議進一步放寬檢疫隔離措施;一些商家更憂慮「香港若再固守現時的檢疫政策,將失去一切」。這一系列的內外壓力,迫使港府不得不考慮盡快放寬部分防疫限制。



美國過早宣稱「疫情已過去」固然是盲目樂觀。世衛生組織表明,全球各地的確診個案持續向下,顯示新冠疫情有望結束,但並非已經過去,仍要堅守防疫政策。但內地堅持的「動態清零」確實不可能做得到。多國專家根據研究數據,認為新冠病毒引起的疾病的危險性、傳染性和死亡率逐漸下降,已蛻變成像季節性流感那樣的風土病,因此提出「與病毒共存」的應對策略。



內地一直以「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健康」為最高原則,期望把新冠病毒徹底撲滅,所以一直以「清零」為目標,寧可停工停產、停止社會活動,也要制止病毒傳播;同時指責外國「與病毒共存」的抗疫策略是「躺平」和「不顧人民死活」。但是隨着最早期的病毒經過兩年傳播、逐步演變至「奧米克絨」,傳染性大增而致命率大減;再加上多個國家已經研製出疫苗和口服藥,不應再以極度恐慌的態度看待疫情,而應該視之為可以治癒的普通疾病。事實上,在疫情期間死亡者,許多都是因為本身有基礎病的自然死亡,而非因「新冠」致死。為了所謂「保護人民生命和健康」的最高目標,卻讓整個社會、整個民族、所有人付出無法估量的代價,顯然是不值得的。(二零二二年九月二十四日)

4 comments:

peace said...

何時恢復正常生活一直是各地政府的要考慮的,為人民生命著想堅持清零就要為阻礙經濟發展及各國交流付出代價;為了經濟發展而過早通關卻會令更多人染疫,這裡要取一個平衡點。現在香港在疫情改善的情況下,傾向先同世界接軌,我相信大陸也是每日都在評估,如果疫情放緩,大部份人打了針,病毒危害性減低,甚至有醫治的藥物,我相信大陸也會放寬。

cowboy said...

謝謝和平兄。香港民間和商界極期望可與內地「免隔離通關」,無奈第五波以來,僅香港自己就一直處於每日幾萬確診的高位,內地也一直「此起彼落」,各省市總數在幾千左右,一直未能達至「清零」,所以一直無法商討實施辦法;而不介意「坐隔離監」的市民也難以「搶」到隔離酒店房間,香港才特意提出在本地預先隔離然後再「閉環」直送內地。不過這個設想仍未成為共識,所以香港與內地何時可以放寬限制,仍是未知之數。

peace said...

逆隔離方法由香港方面提出,一直同深圳當局商討,至今未能成事,我相信是因為深圳當局對香港的隔離措施未有信心,坦白說,我也有不少親友曾經被隔離,他們都反影隔離管理員質素麻麻,比較鬆散,而大陸對這些問題是很嚴謹的,要知道如有不幸,香港疫情擴散到深圳,當地官員要承擔責任的。

cowboy said...

是的,老牛也略有所聞。甚至有人形容「寧可錯殺一千,不可放過一個(確診者)」;若被上級指為「抗疫不力」,就烏紗帽不保。所以各級官員都很緊張,因而對香港的提議不敢鬆口。不過,看今天新聞,公布昨日確診人數再回落到三千多,這是可喜的,減到三位數、兩位數就令人鼓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