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0, 2023

試乘高鐵

 


試乘高鐵(隨感)

上星期,曾經一齊下鄉、在海南島同一個農場同一個生產隊的「農友」,在「群組」裏提議︰二月十日在廣州聚會「新春團拜」,有意參加者報名。因為「新冠」疫情導致封關,已經三年沒有參加知青聚會了,此刻正值兩地宣布放寬限制、實現「免檢疫(免隔離)通關」,於是老牛立即報了名。疫情前我通常會乘坐「九廣直通車」,但經過三年封關停運,原有的直通車已經取消;看到電視新聞,許多長者由羅湖過關時,因為未能出示「健康二維碼」(用手機程式填寫的「健康申報表」),在關口前折騰半小時都未能過境,於是試試改搭高鐵。


高鐵香港段在疫情之前已經營運兩年,但老牛從未搭過,因為當時高鐵只有由「香港西九龍站」到「廣州南站」的班次,「廣州南站」在番禺區,進入廣州舊城區還要搭地鐵,據知情者說要花大約一小時,所以不以此作為選項。但如今沒有直通車,今年春節高鐵恢復營運時增加了到「廣州東站」的班次,確是一個吸引因素,於是抱着「不妨一試」的心情,到西九龍高鐵站預購車票。


基於許多個人因素考慮,我通常去廣州參加這樣的聚會都是即日來回,不在當地過夜,所以上網查探好自己認為較合適的時間的班次,便親身到售票處排隊。原來如今不用「實體車票」,要用「回鄉卡」(港澳居民往來內地通行證),購票資訊都儲存在「回鄉卡」上,上車時只要用回鄉卡在入閘機上掃描,就可以入閘;車廂號碼和座位編號都呈現在電腦收據上。


售票窗口的售票員很耐心地為我訂好了預定的去程和回程班次,然後教我在手機的「微信」程式中找到「海關健康申報」的頁面,教我回家填好,呈報後出現自己獨有的「二維碼」,再「截圖」放在「相簿」,到出境時由「相簿」中找出自己的「二維碼」讓紅外線「掃描」,就可以輕鬆過關。售票員還特別提醒,由於高鐵實行「一地兩檢」,即是由香港出境到內地入境的查驗證件手續,都在西九高鐵站內完成,還要看看健康申報有沒有錯漏,所以最好提早一個小時到高鐵站入閘,以免因為意外因素阻滯而耽誤班次。


二月十日一早,我乘地鐵到屯馬線柯士甸站,出站就直接徒步進入西九高鐵站。先拿出已經存有乘車資料的「回鄉卡」,按職員指示在入閘機上放好證件,等閘門打開,就可以進入車站候車範圍內。然後在同一個空間完成香港方面的「出境」和內地方面的「入境」手續,看屏幕指示,找到自己將要乘搭的班次的候車區域和登車閘口。等了二十幾分鐘,屏幕顯示我要乘搭的班次的資料,站內的播音系統同時用粵語、普通話和英語三種語音廣播,提醒持有何種班次票的旅客由何個閘口上車,於是所有該班次旅客排隊入閘上車,一切都有序、平穩、順利。這次是我第一次搭高鐵,的確是極好的體驗。


美中不足的是,售票大堂有二十多個售票窗口,購票者排一行隊,輪到時也不知道哪個窗口提供服務,通常是售票員站起來向排隊者招手;但許多人排隊時只顧看手機,不知道哪個窗口有人招手。所以購票的市民說,香港的銀行都在窗口前設一個燈號,可以提供服務時閃亮;還有一個屏幕顯示幾號窗口提供服務。高鐵售票處應該學習銀行的做法,改進服務。(二零二三年二月十一日)

4 comments:

小月 said...

番禺佛山一帶現在都好熱鬧, 有地鐵出入都方便, 可以去走走.

我媽亦曾在海南島農場工作, 她是負責割橡膠. 我們有一次回到她當年住的地方, 好像到現在仍保留當年的模樣.

cowboy said...

哦,原來小月博友母親也曾在海南農場工作。我老牛在生產隊割膠四年、做伙頭(炊事員)一年、在學校教書四年半,一共九年半的青春歲月獻給海南農場。同一個生產隊當時有三十幾人,如今仍活在世上的老知青,仍保持當年的友愛互助精神,情同兄弟姐妹,每年都會聚會幾次。由於疫情,我三年沒有參加。這次聚會,好多人都曾「楊過」,各人都不勝唏噓。

peace said...

你的搭高鐵經驗很有用,可作為我將來搭高鐵的參考,不過短期內暫沒有打算回內地,連回鄉卡都過期未續。

cowboy said...

謝謝和平兄。疫情前每年我都會去廣州兩三次,因為姐姐、表妹及姨仔、舅仔在廣州,農友也多在廣州,還有參加校慶活動。但疫情三年就全部停了。這次熱心農友「振臂一呼」,於是老牛立即響應。本來我很抗拒用手機程式等科技活動,但沒有辦法,社會在進步,老牛總得要跟上時代的步伐,學習用手機做「呈報」。什麼事都會有第一次,有了第一次就不用「驚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