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3, 2023

撤口罩令

 



撤口罩令
(隨感)

特區政府決定,三月一日(星期三)起全面撤銷「口罩令」。行政長官李家超二月二十八日星期二宣布,自三月一日起,在室內外,即街上、運動場、公共交通工具都不再強制戴口罩;公共場所、戲院等室內空間,是否須要戴口罩,由場所主管以行政指令作決定;但強烈建議進入醫院、診所、護老院等高危地點必須戴口罩。至此,香港對於新冠疫情的防疫抗疫限制措施全部撤銷。政府高官說,希望市民可以除下口罩、展露笑容,愉快說聲「你好香港!」行政長官更表示,香港疫情已經受控,今後要努力拼經濟、謀發展、促振興。這是政府展示香港「全面復常」的重大舉措,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



老牛之所以說「象徵意義」,是因為以老牛這幾天所見,在大街小巷、在超市商鋪、在巴士和地鐵車廂內,超過九成的市民仍然戴口罩,只有零零星星幾個人不戴。不戴口罩的市民覺得,戴口罩呼吸不暢順,法例規定要戴才不得不戴,一旦允許不戴當然立即不戴。在運動場做晨運的市民認為,做運動時不戴口罩可以舒服一些,不過,做完運動還是會戴口罩,因為畢竟世衛還沒有宣布疫情已過去,在全世界仍有許多感染,所以自己還是要小心。許多市民認為,雖然官員說香港疫情可控、已經有群體免疫屏障,但實際上每日仍然有確診個案,表示在社區仍然有傳播風險,自己戴口罩保護自己,可以安心一些。



隨着疫情放緩、防疫限制放寬,撤銷口罩令的同一日,社區檢測網絡的免費核酸檢測服務也宣布停止。政府不再指令特定行業或特定人員進行強制檢測,因而核酸檢測需求大幅下降,如今全港只保留二十一間社區檢測中心或檢測站保留運作,只提供自費核酸檢測,並調整開放時間為上午十點至晚上八點。中學生由三月一日起撤銷每日快測要求,不過,小學、幼稚園及特殊學校(包括宿舍部)學生,仍須在每日回校前進行快測,直至月十五日。



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也在三月一日舉行關閉儀式,由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主禮,民安隊、多個部門代表以及曾為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提供服務的機構代表出席,一同見證這個抗疫設施完成任務的重要時刻。竹篙灣檢疫中心在二零二零年七月十六日正式投入服務,提供設施予密切接觸者進行強制檢疫。由二零二二年二月起,本地疫情嚴峻,竹篙灣檢疫中心轉為社區隔離設施,接收低風險患者,特別照顧「一老一幼」,以減輕公立醫院的壓力。竹篙灣隔離設施營運了三十一個月,宿位由最初的一千五百個增至近一萬個。這個設施自投入服務以來,動員民安隊人員逾三十四萬人次,服務超過二十七萬名人士。



環顧四周,各國的抗疫形勢也正向着好的方向發展。在香港解除口罩令的同一日即三月一日,日本和韓國宣布放寬對來自中國包括香港澳門旅客的防疫限制,不須落地檢測,只需持有七十二小時有效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中國內地也取消強制戴口罩的指令,但乘坐公共汽車、地鐵等人多擁擠交通工具時,仍然要戴口罩。內地專家建議向香港學習,全面撤銷口罩令。儘管有些人仍批評香港在亞洲最遲撤銷口罩令是「反應最慢」,但港府的穩紮穩打、循序漸進、不走回頭路的逐步放寬策略,深得內地專家的高度肯定。(二零二三年三月四日

8 comments:

peace said...

我個人比較謹慎,政府撤銷「口罩令」,並不代表沒有病毒,只是疫情減緩,不再強制而已。我會繼續戴口罩一段時間,尤其是室內及人多的地方。

cowboy said...

謝謝和平兄。我老牛也是那九成人之一,仍然戴口罩。政府為了「拼經濟、拼發展」和「你好香港」、吸引遊客、宣傳香港「已經回來了」、全面復常,而且數據顯示群體免疫較好,所以撤口罩令。但不等於病毒已消失,至今仍有人受感染,我自己就只好小心一點,繼續戴口罩。其實我老牛十三年前陪老妻抗癌時,就一直戴口罩搭巴士、搭地鐵,也不會理會旁人的眼光。

秋葉 said...

為了拼經濟,政府下令撤消口罩令。其實香港每天仍然有疫症發生,我不敢掉以輕心,不會完全放棄口罩不用。
自從03年沙士之後,我每逢坐公車,都會先載上口罩,下車才把它丟棄往垃圾桶裡。

cowboy said...

謝謝秋姨。我老牛自從十三年前陪夫人抗癌(手術後接受化療)時,就與夫人一起戴口罩,之後,搭巴士地鐵、去人多密集地方,我都戴口罩,不理會旁人如何看我。三月一日起政府放寬限制、撤銷口罩令,我離家出外仍會戴口罩保護自己。

秋葉 said...

謝謝牛兄提示 ! 我一時不慎打錯字了。因為多打「下載」的載字,少用戴字之故。
也因為處事匆忙,太過輕率。這個是我的缺點,失禮之至 !
口罩是我們老人家的第一道防線,戴上口罩自我保護,不容忽視。

cowboy said...

秋姨不必客氣,更不需自責。以前執字粒,有錯稱為「手民之誤」,如今用電腦、用手指打字,出錯可稱為「手指之誤」,很平常的,看得明白就可以了。尤其如今用手機、又要回覆快,常出現錯字,實在不奇怪。

小月 said...

早幾星期仲聽到2人第一次中招,還是小心為上。 今聞深圳地鐵不用強制帶口罩,看來疫情終於快落了

cowboy said...

謝謝小月。是的,本地專家也說香港疫情受控,只有零星感染。中學生到本月十五日起就不用日日做快測了。當然我老牛仍覺得小心為上,我出街仍然帶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