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7, 2023

外交辭令



外交辭令
(隨感)

美國同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及帕勞的「自由聯合協定」,原定分別於今明兩年到期。美國總統特使尹汝尚代表美國,五月二十二日(星期一)與帕勞在巴布亞新幾內亞正式續簽協定;美國與密克羅尼西亞的同類協議在第二天簽署。南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帕勞和馬紹爾群島,原本都是聯合國二戰後委託美國管理的「托管地」,三個國家獨立後,八十年代同美方達成《自由聯合協定》,保留美國對它們的防衛責任,並提供經濟援助;美方則獲得進入這片太平洋戰略地區的專屬權。有西方戰略專家分析,續簽協定是美國抗衡中國在太平洋擴張勢力的關鍵一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說,中方樂見有更多國家關注島國發展及提供經濟援助,中方沒有興趣在南太平洋爭奪利益。



去年四月,南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與中國簽署了安全協議,引起美國以及澳洲等多國憂慮,認為中國正向太平洋地區擴展影響力。所羅門總理索加瓦雷表示,協議「不會破壞該地區的和平與和諧」。去年五月,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出訪包括所羅門群島在內的亞洲及太平洋八個國家,中方表明不會在所羅門設立軍事基地。美國為了反制中國,今年二月決定重開關閉三十年的駐所羅門群島大使館,並加強與太平洋島國的經貿聯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說,中國無意同任何人在太平洋島國地區比拼影響力,也沒有興趣搞地緣爭奪。



華東師範大學澳大利亞研究中心主任陳弘說,美國為了與中國博弈,利用南太平洋國家,將安全風險轉移至南太。美國與三國續簽《自由聯合協定》,意味著可對幾國派駐軍隊、布防,保留軍事存在,鞏固了美國在南太的落腳點。至於美國與巴布亞新幾內亞(巴新)新簽訂的雙邊防務合作協議,是要爭取南太島國「領頭羊」巴新,將南太幾國都納入美國的軍事戰略中。近期美國在太平洋島鏈地帶的動作越來越大。繼今年二月重新在索羅門群島開設大使館,五月在湯加首次開設大使館,還將會在瓦努阿圖、基里巴斯設立新大使館。





剛剛在日本廣島結束的七國集團(G7)峰會,五月二十日發表聯會公報。公報強調G7成員國準備好與中國建立「具建設性和穩定」的關係,為西方最新對華政策框架定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回應稱,中方堅決反對七國集團「不顧中方嚴重關切,執意操弄涉華議題、抹黑攻擊中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本港時事評論員周八駿說,七國集團峰會「廣島公報」,本質是在虛偽言辭掩飾下,通過持續打壓、遏制中國來分裂世界經濟。今年的「公報」除了重彈在台海、南海、香港、新疆等話題上干涉中國內政的陳詞濫調,公報涉華重點是確定美西方與中國經濟關係,新增「不脫鈎」、「去風險化」、「經濟脅迫」等表述。



七國集團這次「峰會」邀請了歐盟、印度、巴西領袖,甚至烏克蘭總統與會,顯然是「拉幫結派」。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也應邀出席七國集團廣島峰會,古特雷斯五月二十日接受日本共同社採訪時稱,七國集團應當同主要國家就氣候變化和發展問題進行「積極對話與合作」。他呼籲七國集團不要分化世界,指出「避免世界一分為二,以及為談判搭建橋樑非常重要」。他早已看穿七國峰會的用心,還是盡力苦口婆心建言,可惜無人聽得進。(二零二三年五月二十七日)

12 comments:

秋葉 said...

美國聯同G7來打遏中國的發展。一面說中美關係步趨緩和,一面發出抵制的中國的措施,處事表裡不一,誠信破產。
中國官方已經受夠了,不吃這一套,公開直斥其非。

peace said...

美國就是賊喊捉賊,口是心非。口口聲聲說「不脫鈎」卻不停攻擊中國,破壞彼此關係;說「去風險化」其實就是要搞小圈子將中國排除在合作關係之外;說中國「經濟脅迫」其實就是他向中國實施「經濟脅迫」卻不准中國反抗。其實美國所作所為,任何人都看得出,然而歐加澳日韓等國為了自己利益而甘願做幫凶,相當無恥。

cowboy said...

謝謝和平兄和秋姨,此文剛貼出就看到雅評,十分感謝。美中交惡非自今日始,特朗普時代的「貿易戰」、「經濟戰」、「加稅戰」就打得如火如荼。老美對中國貨加重稅,結果是老百姓買貴了,自己的通脹大升,實是「自己攞嚟衰」。如今中國也學了這一套,對「美光」半導體做「國安審查」,這叫做「以其人之道還自其人之身」。

cowboy said...

和平兄說得有理。如今歐洲、加、韓、日、澳等國都甘願為老米充當馬前卒,特別是在圍堵中國方面真是不遺餘力,他們完全是看老米的臉色行事。殊不知老米其實是擺他們一道,老米自己已經急急與中國的商業部長打交道、要設什麼「溝通渠道」了。德、法其實不吃老米的一套,澳洲也因為自身的經濟利益急急請中國放寬進口限制,什麼「七大工業國」的「公報」只是做個樣子、為自己壯膽而已。

森源 said...

越來越覺得西方的領袖講一套,做一套...把口就講得非常動聽,其實正正是綿裡針!!!!
政治漫畫唔易畫,要給予讀者一種信息更要細心處理,欣賞牛兄你的作品!!!!

井底青蛙仔 said...

據悉,順德名食無米粥,滿煲飯氣不見米.如今洋人無米粥,滾水落鍋也知足.聊慰好過隔夜餿,實情煲水新聞一碌碌.

cowboy said...

謝謝森伯伯和青蛙兄來訪並留下雅評。老牛這篇小文的插圖多是舊作,只有「七國集團」一幅是最新時事。老牛這些小畫不敢說是「政治漫畫」,只能說是「時事漫畫」而已。老牛曾為某歷史悠久大報畫時事漫畫專欄凡二十二年,所以畫時事只要留意新聞即可。謝謝森伯伯欣賞支持。

cowboy said...

青蛙兄的粵謳實是好句,口語入句,句句順口又精警,神來之筆也。青蛙兄說的甚是。這次「大國團伙」不但有七強,還拉攏歐盟和多個大國,企圖集結力量圍堵中國,但其實各國都各懷心事(不敢說是「鬼胎」),貌合神離,目標本是圍堵中國、制裁他人,但實際作用甚微,中國根本不吃這一套。

亞發 said...

尾國近日忙於解決債務上限,做完呢場大龍鳳又會再借題發揮,看來都會是大打台灣牌。

Rajani Rehana said...

Beautiful blog

Rajani Rehana said...

Please read my post

cowboy said...

謝謝發哥和印度利尊妮。老米自己搞一場「債務違約危機」,內鬥內行;鬥完之後,又合力對付中國。發哥說他們會打台灣牌,是正確的。他們慣於講一套做一套,說是「一中政策不變」,做的是「保衛台灣承諾」,鼓動軍演、賣軍火,總之極盡挑撥離間之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