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2, 2023

在商言商


在商言商
(隨感)

米國近年對中國的打壓不斷加碼,由幾年前的貿易戰打到如今,則是「脫鈎」、「斷鏈」、「制裁」、「禁購」、「禁售」。不過,商人是趨利的動物,常語道「在商言商」,商業利益是最原始最重要的動力。最近幾天,看好中國內地發展潛力的多位知名商界巨頭,就不理會米國當局的政治禁忌,跑到中國來「言商」。


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五月三十日(星期二)訪問中國,是自二零二零年發生疫情三年來首度訪華。馬斯克抵達北京當日,率先與外交部長秦剛舉行會談。秦剛外長表示,中國人民正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將創造前所未有的增長潛力和市場需求,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前景廣闊。秦剛說,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一個健康、穩定、建設性的中美關係既有利於中美兩國,也有利於世界。


馬斯克表示,中國人民勤奮、智慧,中國發展成就理所當然。美中利益交融,如同連體嬰兒彼此密不可分。特斯拉公司反對「脫鉤斷鍊」,願繼續拓展在華業務,共享中國發展機遇。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中方一向歡迎包括馬斯克先生在內的各國工商界人士訪華,更好地了解中國,推進互利合作。中方也堅定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致力於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中國官方給予一個商界巨頭的足可媲美國家元首的超高規格接待,用意正是狠狠打那些叫嚷「脫鈎斷鏈」的老米以及歐洲某些政客的臉。



咖啡連鎖店「星巴克」全球首席執行官納思瀚(Laxman Narasimhan)近日也到訪中國內地,表示中國咖啡市場的增長空間巨大,並制定了二零二五年開設九千家門店的目標,並將繼續投資中國,未來中國將成為星巴克全球最大的市場。在談及門店拓展策略時,納思瀚表示,星巴克將在中國堅持直營的商業模式,以更好地服務中國顧客。除了深入當前所在的城市,挖掘更多潛力,公司也將把門店覆蓋到更廣闊的市場。


金融巨頭摩根大通第十九屆全球中國峰會五月三十一日(星期三)在上海開幕,集團CEO戴蒙(Jamie Dimon)相隔四年首次訪問內地。英國金融時報指出,摩根大通想要「學會適應」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而戴蒙此行也凸顯美國企業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所做的努力。戴蒙說,此次在上海舉辦的第十九屆摩根大通全球中國峰會,吸引眾多全球投資者齊聚上海,體現了對中國內地、對上海發展的信心。近年來,摩根大通在上海各項業務取得長足進展,將加大在上海的業務布局,圍繞科創金融、綠色金融等領域深化合作。


另一方面,北京當局正審查美國半導體企業「美光科技」的產品,認為未能通過網絡安全審查。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說,有關審查是為了防範產品的網絡安全問題危害國家關鍵資訊基礎設施,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必要措施。美國商務部表示,有關限制毫無事實根據,美方堅決反對。其實,幾年前米國拉攏多國打壓、排斥中國的「中興」、「華為」,不正是以「國家安全」為藉口嗎?如今北京對米國企業產品實施審查,老米就品嘗到箇中滋味了。(二零二三年六月三日)

6 comments:

peace said...

其實中國無意超越誰,只是想憑藉自己的努力創富,改善人民生活,實現偉大的民族復興,誰願意的話,誰也可以互相支持,共同富裕。然而美西方不斷抺黑、攻擊、打壓中國,就是害怕中國崛起,要將中國壓下去,我們並不害怕,也不會讓他們得逞。

cowboy said...

謝謝和平兄。說得對。這番說話正是北京官方語言。老米成天叫嚷「制裁」,但事實是「商人重利」,利之所在,商人趨之,而且商人看得真切又實際,你的什麼「斷鏈」、「打壓」、「圍堵」對誰都沒有好處,只是「損人不利己」。近日南美阿根廷與北京簽署「一帶一路」協議,老米的後院也不聽他的指揮棒,老米真是氣死了。

森源 said...

如果相信世界仲有公平競爭的話,西方好應該繼續努力做好自己,用實力來鞏固自己的地位,不是怕人家趕上自己就千方百計去拖垮別人...

所以現在一打開新聞,日日都有外國官員或領導不是打壓這個就打壓那個,做很多小動作,毫無大國風範!!!!!!

cowboy said...

謝謝森伯伯。老米不服中國騰飛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四十年前中國真的是很落後,但中國人經過四十幾年勒緊褲帶努力奮鬥,如今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老米才突然驚醒,急急忙忙出手打壓,但已經遲了。中國如今自己搞太空站、自己搞火星探測、自己搞航母,老米想阻撓也阻不了。特朗普時代開始以國家安全」為理由打壓「華為」,如今中國要以「網絡安全」為由審查「美光」,老米就沉不住氣了,你做「初一」,為何我不可以做「十五」?

亞發 said...

圖片十分精彩,我放大看了兩次,實在不可多得的作品。
且看今回尾國布林肯訪華結果,我覺得近日尾國會收斂一下言論吧。

cowboy said...

謝謝發哥鼓勵。老牛為某大報畫時事漫畫專欄凡二十二年,一直都留意時事,抓到靈感就立即起稿,故貼近時事、貼近市民生活、貼近熱點話題。二零一三年「封筆」,二零一九年下半年看到「黑暴」橫行,才又再畫,但沒有報章採用,只是傳給朋友而已。如今都掃進電腦,用於博客插圖,謝謝細看,老牛心足了。